《耶路撒冷三千年》读后感
一开始,我始终处于乱翻一气的状态,看中的是此书我最感兴趣的相关知识点。直到无意翻到参考后记前的的附录中的家族与历史索引图,方才意识到此书还是应该老老实实地从头至尾认真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耶路撒冷三千年的历史线条与脉络理清楚,进而把个人脑海里零碎的西方宗教知识点串连起来。我主观的认为,如果能把《耶路撒冷三千年》看完看透,西方文化与宗教的主干与精神内核基本能够把握。甚至我认为,只要对西方文化感兴趣的书友,一般很难绕开这本书。
本书作者西蒙·蒙蒂菲奥里曾在剑桥大学攻读历史,又是英国皇家文学学会研究员,更是耶路撒冷旧城外第一座犹太住宅区的建造者摩西·蒙蒂菲奥里爵士的曾孙,从孩提时代起,他就经常绕着耶路撒冷转来转去,因为家族的关系,“耶路撒冷便是我的家训”。他感到他的一生都在为书写这本书作准备,心中一直存在天国的和尘世两个耶路撒冷,因而,他对这城市有着理性与感性的双重认同。
通过散读,虽然他获奖无数,但我并不关心这个,而最喜欢他是个会讲故事的高手,每一段都是准确的故事,又似在轻松地写短篇小说,区别只是他的尺度必须客观真实而有章可循。正如他所言,他没有兴趣在不同宗教的神话间进行裁决,他最大有兴趣便是遍集奇闻轶事,详加考察,以客观、中立的角度,依年代顺序,把公认的观点和考据完美结合,以生动、直接而浅白的笔触,透过士兵与先知、诗人与国王、农民与音乐家的生活,直观展现每个时间段的耶路撒冷的真相与切片,把很高冷的耶路撒冷文化与宗教背景表达得更完美,让我们得以于脑海中渐呈耶路撒冷的家族以及这座城市的三千年瑰丽历史,还原真实的耶路撒冷。正如媒体对他的评价:他能将庞大的历史书籍写成极为好看的惊悚作品。
西蒙说,我何德何能,竟敢解构人类有史以来堪称最伟大的故事?我认为,他写作此书的动力,就是因为他不满足于在计数不清的展现耶路撒冷的书中,很少找到一本能够直接而客观地叙说他心中的完美之城历史的书。因为以往我们所知的大卫、耶稣、十字军、阿以冲突这四个时代,以及出埃及记、耶稣被钉十字架等熟谙的宗教故事,大多只是通过电影与小说获取,其间不乏诗意的描述与个人的情感萦绕其间,那只是文艺作品而已。于是,他怀着追寻真相之初心,以冷静而客观的语言将事关耶路撒冷的许多被遗忘的历史直接呈现给我们。天赋的使命,便会显得伟大。他也坦陈,他的写作方法不可能使每个人都乐于接受,毕竟他写的是圣城耶路撒冷,为此,他广泛阅读古代与现代的一手文献,同专家、教授、考古学家、家族人物和政治家进行私人探讨并无数次拜访耶路撒冷、圣迹和考古发掘现场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创作的结果,甚至,他有幸发现一些新的线索,但极有兴趣地去研究,并尽情享受在耶路撒冷的美好时光,尽兴阅读各位大家的精美作品,更是与所有派别的耶路撒冷人——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亚美尼亚人、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徒成为了好朋友。
经历,永远比文字更宝贵,也让他更懂得谦卑。
前言写得文采飞扬,舒展而漂亮。西蒙确实以纵横的诗意抒写了耶路撒冷存在的终极意义,一些文字我得乖乖记录下来,因为他们总结得实在都太美好了:耶路撒冷是一个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它还是唯一一个拥有天国和尘世两种存在维度的城市;耶路撒冷既是天上城又是地上城的事实意味着这座城市可以存在于任何地方:新耶路撒冷可以遍布全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耶路撒冷,《圣经》从许多方面来说都是耶路撒冷这座城市的编年史;当《圣经》成了世界性书籍,也使耶路撒冷成为世界之都,每个伟大的国王都成了大卫,每个特别的民族都成了新以色列人,每种高贵的文明都成了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一座不属于任何人的城市,但它又存在于每个人的想象当中,这是这座城市的悲剧,也是它的魅力所在;耶路撒冷的每一个梦想者,从古至今每一个到过耶路撒冷的人,一个兴旺过,萎缩过,被重建、被摧毁过许多次的,不断变化的城市,但由于这是耶路撒冷,是所有人的财富,所以只有他们心中的耶路撒冷才是真正的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