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是由一千多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巨型古犬演变而来的高原犬种,是犬类世界唯一没有被时间和环境所改变的古老的活化石。它曾是青藏高原横行四方的野兽,直到六千多年前,才被驯化,开始了和人类相依为命的生活。
在作者杨志军的笔下,獒王虎头雪獒、冈日森格、黑色的狮头母獒那日以及它的同胞姐姐果日、以前的饮血王党项罗刹后来的多吉来吧等等在征服与被征服中,在自信豪迈与威严杀气中,在剽悍不羁与忠于规则中,用威风凛凛的刀牙、奋不顾身的抓扑,完成自己的使命。
《藏獒》的整个故事,是通过第一人称“父亲”来写作的。然而并不拘泥于此,作为人是无法参与到藏獒的思想活动中的,所以许多的场景直接使用了藏獒的视角。作品不断变换着这样的叙事口气,却很自然流畅。故事着力描写了“父亲”作为一个外来的汉族记者孤身一人来到藏边的草原上,努力同藏民打成一片的同时,顶住了其他汉族工作人员的压力,收养了一只藏民包括当地藏獒都很排斥的外来藏獒“雪山狮子”。他从死亡边缘把这只被当地藏獒几乎咬死的藏獒拉了回来,精心的护理,使它重新站立起来。而“雪山狮子”也同样回报了父亲,履行了藏獒的义务,成为了一只出色的藏獒,最终成为獒王。但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一头饥饿的雪豹偷袭了牧羊人的羊群并咬死了一头羊,幸亏藏獒及时发现,阻止了雪豹的偷袭,使羊群免受进一步的损失。在保护羊群的过程中,藏獒与凶猛的雪豹进行了殊死搏斗,藏獒不顾自己伤痕累累,紧紧地咬住了雪豹的脖子,最后终于咬死了雪豹,但是自己也因失血过多而死去了。
我见过的藏獒是在网上看到的马俊仁养的藏獒。并不知道它是一种凶猛野蛮的高原动物。从《藏獒》这本书中,我认识了藏獒,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稀犬种之一,被称为“犬类活化石”。藏獒曾是青藏高原上横行四方的野兽,直到六千多年前才被人们驯服,开始与人类相依为命的生活。公元1240年,成吉思汗组建了一支拥有3万头藏獒的队伍横扫欧洲,立下了赫赫战功。它外貌凶猛,就像狮子,但是它却是人类的朋友,有着忠诚、勇猛、坚韧等优良品质;它是聪明的,可以很快分清你是它的朋友还是敌人;它是善解人意的,可以很快的明白你的意思,同时它还是忠诚的,会为了保护自己的主人与领地而奋不顾身,直至流尽最后一滴鲜血。
我赞赏藏獒的忠诚,藏獒的勇猛,藏獒的聪明、独力、意志坚强。它们是有思维、有情感的。它用尾巴表达它内心情感的变化,将保护主人,保护主人希望保护的一切作为自己一生的责任,成为了人类伙伴中无可挑剔的楷模。
藏獒从没想过人应该记住并感谢它们的恩德,反而总是希望自己记住并报答人的恩德,这就是藏獒。或者说,有恩不报的不是藏獒,施恩图报的也不是藏獒。藏獒就是这样一种猛兽,把职守看得比生命重要。永远不想着自己,只想着使命;不想着得到,只想着付出;不想着受恩,只想着忠诚。牧人们形容一个坏蛋,就说他坏得像恶狼;形容一个好人,就说他好得像藏獒。藏獒它精忠报主,英勇无畏。藏獒一生都在为别人而战。藏獒以道为天,它的战斗是为忠诚、为道义、为职责。
“藏獒”中蕴含着很浓的精神。这种高原动物身上所具有的人类传统的尊严、责任和忠诚等美好品德,代表着一种自我反省、自我约束、独善其身的精神。在那个利益纷争的社会,它是干净的。比如说,藏獒从不乱咬人,从不争抢别人家的食物,但是当外人侵犯到他的主人时,他会毫不犹豫地扑上去。虽然比较凶猛,但却是有规则、有秩序的。作者以人性化的手法描写"獒性",其实也是用"獒性"呼唤人性。獒性是对狼性的反动,也是人性指标的******显示,是我们极端缺乏的道德良心的体现。作者写藏獒,也有一种用动物启蒙人类的冲动。藏獒是一种高素质的存在,在它身上,体现了青藏高原壮猛风土的塑造,集中了草原的生灵应该具备的最好品质:孤独、冷傲、威猛和忠诚、勇敢、献身以及耐饥、耐寒、耐一切磨砺。它们伟岸健壮、凛凛逼人、疾恶如仇、舍己为人,是牧家的保护神。说得绝对一点,在草原上,在牧民们那里,道德的标准就是藏獒的标准。很显然,作者书中写的"獒性"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当代人类所日益缺乏的美好品德。
而集勇毅、果敢、深情、忠贞于一身,集一切真善美于一身的藏獒,不但成了獒的精神象征,也是作者杨志军的精神倾向,更是真正人类的精神象征。他们传达着作者心目中真正人性化的概念,是作者心目中理想世界的精神形象。而这忠诚、贞烈、勇敢、刚毅又是由着“责任”这个藏獒古老的遗传、本性的接递所爆发出来的性格的表现和精神的再生。这“责任”不但是藏獒的,更是人类的;是一只藏獒为着獒群和人类、为着种族和草原的,更是一个人为着人类和社会、为着自然和灵魂的。于是,藏獒便不仅仅是一种动物了,而是上升到人性高度的生灵了;人也不仅仅是狭隘的人了,而是将自己融入万千生灵的大家庭,融入到天地自然的环抱中的一个既平凡又独特的儿子了。每一个人都应如同藏獒一样,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历史重任,为着这神圣而光荣的任务执着向前!
通读全书后,掩卷长思,我心中油然生出一种强烈的感触,具体讲就是要学习藏獒身上的优点,即以彼之长,补己之短。身处人类社会,面对人类群体,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生活,对待工作。文章给了我很深的启迪,让我知道了许多的道理。
藏獒代表着一种精神,代表着一种文化,代表着一种哲学。藏獒的智慧是生存的智慧,是竞争的智慧,是强者的智慧,是成功的智慧。我们不妨换上一双獒眼去看世界,用藏獒一样的优秀品格和职业精神去面对社会,用藏獒一样的良好心态和强健体魄去搏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