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多年的苦心经营,作者笛安终于以《南音》分上下两册的篇幅完结了龙城回忆的系列故事。有很多人认为作为系列的完结,这本书有失水准,无论在剧情还是在行文上都论不上是前两本书《西决》和《东霓》的超越;也有很多人表示不懂这样的结局究竟意义何在,对于这样一个并不完美的故事结尾表示不满和忿恨。但在我看来,这本书实际上是最好的结局。作者并没有为我们展现一场直白悲剧或者喜剧,而是一如既往的,将最值得玩味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留给我们去自己去深思,去回味。
回首《西决》,他塑造的是一个近乎完美的男子形象:身为长子的西决失去了父母的关怀,得到的却是一颗永远需要靠着关怀他人来为自己解脱的隐忍之心。他原谅所有人,那些背叛他的,出卖他的,合起伙来欺骗他的&&他都一一释然了。如他的家人所评价的,他是一个好人。而在《东霓》中,我们感受到的始终是她那放荡不羁的肆意。失败无法熄灭这个钻石般美丽的女人内心的火焰,正是这份执着和放荡,使得她即使败得肝脑涂地也让我们为之感动、欢欣。当所有的人都离她而去,只剩下她最美丽的失败品与她相依为命时,她苦笑着称呼自己为坏人。尽管他们两位在各自只有一本书篇幅的书中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做了不尽的荒唐事,但给读者塑造的,更多的是一种令我们为之羡慕、钦佩乃至扼腕叹息自愧不如的人生和生活方式。
而当在《南音》中脱离了他们各自的第一视角,脱离了那些他们能在独白中为自己寻求的借口,他们又剩下些什么呢?我看到的是他们在自己的妹妹南音眼中被不堪的扯下神坛,重重的摔进泥沼里:东霓还是在重蹈覆辙,以近乎**的方式靠近着自己所憧憬的文化人,并且丝毫没有自觉;而西决更是荒唐。这个男人已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追寻着什么,盲目的对着素昧平生的人好,甚至不惜开车撞人来表达自己无处宣泄的情绪。我不否认笛安乐衷于描写自己笔下角色的难堪和失败,甚至是对她来说是爱之愈深,虐之愈甚。但是在《南音》里,这些角色在她笔下的世界里摸爬滚打,苦苦逡巡,最后得到的除了难堪却还是难堪。
语言风格的美感精炼?角色经历的跌宕起伏?这些都不是南音所需要的。在《西决》的一鸣惊人,《东霓》的系列巅峰之后,作者没有延续一如既往符合大众口味的风格,而是选择将这本书完完全全的还原南音这个人物,这才是笛安身为一名作家最让我佩服的地方。南音可以说就是温室的花朵,有着健在并且都疼爱她的父母,甚至还有不幸却死心塌地爱她的哥哥姐姐好让她咀嚼自己的幸福。即便已经得到了这么多,她小小的内心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蠢蠢欲动。她羡慕着姐姐的东霓,因为她是一个完美而又**的女性形象,她经历的无数失败都可以是她谈资的一笔,充其量是她美丽的陪衬品。正因为对这份不甘平庸的向往,她才在《西决》一书的最后做出跨省抢亲、闪电结婚的大胆举动。可惜在《东霓》的故事中,她才发现这不甘平庸的心成了在那些不平庸的事过去之后无法逾越的障碍,直到东霓伤害了她虽然平庸却是她最爱的哥哥西决时,她才潘然醒悟那份美丽的代价自私、狂妄、目中无人。她才发现自己并不是想成为姐姐东霓那样无情的人,于是主动和她拉开了距离,转而去巴结哥哥西决:无法成为美丽的人至少要成为善良的人,对吧?而她不知道自己的哥哥平静的外表下心灵早已千疮百孔,无非是想要寻找一个合适的目标来释放自己无处搁置的爱,而这时候碰巧出现在他面前的女孩昭昭就成了他的全部了。无法容忍那曾经属于自己的那个妹妹的被痛爱的位置被一个外来人喧宾夺主,南音这也才开始发现自己无法成为像哥哥西决那样的大善人,因为她的爱远不像他那般无私而又宽阔。最终当昭昭被残酷的现实夺走了生命,西决
也被逼的走投无路:善人的眼中燃起的恶意同样深不见底,不管那个陈宇呈医生是否真的该负起责任,他都是西决眼中想向这个世界抗争和呐喊的活靶子。好人迎来了一个锒铛入狱的终末,随之崩坏的,同样还有南音一直以来的信仰。
身为杀人犯的家属,她顶着莫大的压力;曾经自己不顾一切挽回的爱情,现在又不断的出现着肉眼可见的裂痕。她迷惘着想要在尘世的黑暗中寻找出口,呐喊着谁都好来个人来拯救她于地狱。上天总是会眷顾她任性的要求,这次也丝毫不例外。一只向她表示理解和宽容的手伸了过来,哪怕那手的主人是个不折不扣的混蛋,她也愿意为那恶魔献上灵魂和肉体。于是我们看到的是南音的出轨,被人玩弄于鼓掌之后抛弃。而等待她的是别样的惩罚那个惩罚不仅叫做苏远智,她的丈夫。他还有一个名字,那就是平凡,但却属于自己的生活。
承认你自己是个婊子。
我是婊子。或许是中国人一直以来对性的排斥吧,这本书就在这样一个毫不遮掩的性暗示场合中引来了高潮部分,注定是要遭到很多读者批判和厌恶的。我们过去都习惯了笛安在描写高潮部分时用锋利的文笔来进行铺垫,不知不觉中忘记了她想向我们展示的一直都是这样一个现实的世界。我们所生活的每一天,好也好不好也罢,不也都没有言语鲜活的台本和剧情,来让我们完美的演绎自己的角色吗?年轻时候谁都不曾和南音一样,希望自己能过的轰轰烈烈,一生无悔;再长大一点知道了生活的压力便只求能过的四平八稳,平平安安;而当这最后的底线也被打破的时候,谁又能保证自己能坚持自己的本心,干出一两件过去自己瞧不起的事儿来呢?无法像东霓那样爱自己,也无法像西决那样爱别人的我们,却无法逃避那个被名字所禁锢起来的自己的灵魂。哭也好,笑也好,痛苦也罢,开心也罢,那都是真实的自己。而不是别人。南音最让我感动的一点在这一刻体现了出来:在故事的最后,不切实际的幻想都破灭、灰飞云散时,她鼓起勇气,承认了自己不是别人,就是南音。
东霓说过,自己就是一团火,西决就是火周围的雪地,他两的身后是世界那无穷无尽的黑夜。他们两个,生来注定要与它们划清界限,然后彼此伤害,却又彼此相依为命。而南音呢?她也同样梦见过那样一个雪地的黑夜,只不过,她在那篇黑夜里既没有化身为不灭的火,也没有化作不化的雪,而是找到了一个幸福的小镇。那就是她的归宿,她应有的人生。
无法成为火和雪的我们,也将在黑夜中继续前行,寻找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