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手撷一本《老人与海》,我又一次悉读起这本令人感慨深思的名著。
小说描写了一位老渔夫在海上捕鱼,经过了84天,他还没有捕到一条鱼,大家都说他运气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5天,他决定去渔夫们从未去过的深海去打鱼,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气。在海上,老人发现了一条很大的马林鱼,他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艰难的搏斗,终于在第三天早晨,把鱼叉刺进了马林鱼的心脏。在返回的途中,老人遇到了鲨鱼的五次袭击,他用鱼叉、船桨和刀子勇敢反击。当他驾驶小船回到港口时,马林鱼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这故事的内容如此简单,海明威选用了简单的词汇,简单的句型结构和简单的句间逻辑关系,显示出一种朴素的尊严。“一个人可以被消灭,可你就是打不败他”。初读起来十分简单明了,但是细究下去,就会发现简单的故事却具有难以穷尽的内涵。
最能拨动我心弦的就是老人的进取精神!即屡败屡战,永不言弃,在困难面前,尤其是在失败面前不轻言放弃。诚然,海明威笔下的“硬汉”都渴望奋斗,虽然他们都有辉煌的昨天,但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更注重现在的自己,希望通过奋斗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文中,残破的小船,孤独的老人,与巨大的马林鱼,凶恶的鲨鱼群,形成鲜明的对此,面对强劲的对手,老人遇强更强,抛开个人的杂念,唯一的目标就是思考如何去奋斗拼搏。诚然,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困难面前,尤其是在失败面前不轻言放弃,是一个人最终能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尽管老人一开头就处于不利的地位,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认为“倒了血霉”,而别的迂腐把他看作失败者,他“消瘦憔悴”,手上有“勒得很深的伤疤”,没钱买吃食,得靠那男孩给他送来,然而他的英勇正在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在第八十五天下决心“驶向前方”去钓大鱼。等到真的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明知对方力量比他强,还是决心战斗到底。“我跟你奉陪到死”他说,因为当渔夫“正是我生来干的行当”。等到鲨鱼再来袭时,他用尽一切个人手段来反击。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桨把上乱扎。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丢掉了,他用舵来打。尽管最终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咀嚼著这些文字,我的灵魂被深深地震撼,同时,我也明了,老人并非为生存而战,生命对他已无足轻重,他更多的是为一种信念而战,为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战。而“出海捕鱼仅仅成了桑地亚哥证明自己生存力量的一个过程。”因此,在别人的嘲笑、冷淡面前,他没有退缩;在连续八十四次的失败面前,他没有退缩;在第八十五次失败面前,他依然没有退缩。老人知道,未来的人生路上,肯定还会有更大的困难,更多的失败在等待著他,那么一个人唯一能做到的是不轻言放弃,才有最终取得胜利的可能,正如小说中写道:“他的希望和信心从来没有消失过,现在又像微风初起的时候那样清新了。”
故事的末尾,老人在想什么?是自己一天一夜的成果?或是那大鱼的结局,或是其他的什么?妇人的笑是否让他厌恶?我都无从知晓,我只知道老人手里握的,不只是烟卷吧。是高于那堆白骨价值的东西。世事的流俗让人窒息,而老人也因此选择了海上的漂泊。或许,海上自由自在的一生,要比在世俗中迷失自我更快乐。也正因为如此,老人吃不上饭,也不愿回头望望海的彼岸的那个村庄。《老人与海》带给我的,正是老人对于海的那份执著,那份爱,以及老人对于生活的执著追求和永不放弃。他默默地抽著烟,望著他所痴迷的那片海,或许他又想起了年轻时的绚烂,而面对现在,他只有一片海,一艘船,一块白骨,一个人,一支烟……
插上耳机,MP3里播放的是歌手海鸣威的《老人与海》。
合上扉页,我在老人的船上写下一句话
海的爱,太深,时间太浅。老人的心,怎能搁浅?
眼泪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