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随遇而安读后感
因为喜爱江苏台的《非诚勿扰》节目而喜欢主持人孟非。因此寒假里特意买来他所着《随遇而安》阅读,这是孟非对过往四十年岁月的动情回顾、从容讲述。 从“脑残”的童年,到严重偏科的中学时代,辛酸艰苦临时工岁月,直到今天“风光体面”的主持人生涯,用“随遇而安”四个字作了总结。每个人的生活经历,细细回味,都是一段动情的岁月。
童年重庆、少年南京,不同的文化对他影响深远。中学时代的严重偏科,黑暗得让他看不到未来。临时工的日子辛酸艰苦,却奠定了他往后的不平凡。他从**、记者、编导、制片人、主持人的不同角色上一一走过。四十年,人生坎坷,从平凡到精彩,命运总在不经意间转折。顺应本心,淡定从容,坦然面对每一次改变。随遇而安,是很多人问起他的心路历程时,他给出的唯一答案。
中国语言文字的丰富,让任何一个词语的理解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比如,“随遇而安”,可以理解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简单地满足自己、满足现实、不求改变,甚至是不思进取;也可如清朝文康在《儿女英雄传》中的感叹一样,“吾生有涯,浩劫无涯,倒莫如随遇而安”,一生走过,回过头来,可能大多数人的感慨,不是随遇而安的一生,便是应该追求随遇而安的感慨。
孟非的《随遇而安》,怎么去理解,孟非自己说出这本书不是为了励志,只是献给自己40 岁的生日而已。但读者,至少我,却读出了另一番的意境。人都是历史的人,社会的人,很多时候,看起来是自己选择了自己的人生,实际上社会选择人生中的自己。“遇”具有随意性,往往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因此最好的选择就是“安”,但问题是如何“安”,不同的“安”又会导致不同的“遇”。 我读这本书是因为他当前主持的红遍全球的《非诚勿扰》节目,在《非诚勿扰》节目中的语言睿智幽默,深刻,富有哲理,耐看,令人深思,给人启迪。
在书中孟非用轻松的笔调,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讲述着他的淡定人生,随遇而安。尽管他的文字当中不乏幽默之感,但我在阅读过程中,内心不止一次地掀起了波澜。人到中年的我,再次从孟非的文字中体味到人生的酸甜苦辣,磨难和心酸。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人不管在什么环境当中,都要心怀美好的信仰,不断地努力,执着的坚持,拥有达观的心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适时抓住迎面而来的机遇,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人生飞跃,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自己。孟非从一个印刷工成长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着名主持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孟非的《随遇而安》,实则还是那一句话,“机会只会光顾那些有准备的人”。中学的偏科,实则是发现了自己的特长与潜力,让他从黑暗中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导引灯,做印刷工,在电视台打杂,当撰稿人,做记者、编导、拍摄、配音、新闻栏目主持等……正是因为“安”,从来不执迷,不惘然,所以才把工作做得出色,从而有了后面的“随遇”。这对我们这些经常浮躁、抱怨怀才不遇、跳槽的年轻人来说,启发是显然的,有为才有位嘛。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在读《随遇而安》时,心中涌起无数的感动。孟非在公主堡的历险,浑身是伤,命悬一线,经受无数的磨难和历练。孟非因为节目需要,去过很多地方。俗话说,走的路多,吃的苦多。可以说,最苦的时候,也是最锻炼人的时候。正因为见多识广,加之他本人的勤学苦练,才能在日后的主持当中,凭借广博的学识,妙语连珠,信手拈来,游刃有余。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高中学有机化学,老师讲到环丙烷、环丁烷,孟非问“为什么没有环甲烷、环乙烷呢?”全班哄堂大笑,老师也说这是愚蠢的问题。这个问题至今也没有解决,或许谁解决了谁就可以获得****了。到这里,我们也许明白了,爱因斯坦的话并不是对我们大众讲的,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爱因斯坦,只能在既有世界里努力适应,做有限选择,尽量优化配置。
如果孟非继续纠结这一问题,或许已经没有了今天的孟非。正因为他顺应本心,淡定从容,转而孜孜不倦地去看他的《围城》。这种经历,也许我们很多人都有,但我们却没有真正做到“安”,结果搞成了四不像。孟非后来的工作也大概如此,“安”心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副产品”也就自然出来了。现实中,大多数人也莫不如此,金钱、名誉、地位等都是随带的“副产品”,没有安心本职是不可能的。
孟非在《随遇而安》中说,“人是那么复杂的,社会是这么复杂的,每个人来自于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长环境和教育背景以及不同的人生经历。他(名人、成功人士)身上或许有某些点滴,有一些个案的东西或许会给你一些启示,但是作为人的成功参照他的轨迹,这是挺不靠谱的一件事。”是的,我们每个人的道路不一样,问题是能否真正做到“随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