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兹拉特读后感
《山羊兹拉特》是美国犹太裔作家艾萨克·什维斯·辛格创作的一篇短篇童话小说,讲述的是一只老山羊和一个贫穷家庭的亲情故事。
隆重的灯节将至,为了应付家里的开支,硝皮匠勒文决定把老山羊兹拉特卖到城里的屠夫那里去。家里人虽然不舍,终究难抵贫穷的折磨;而作为动物,山羊即使有何意见也无人能懂。就这样,它被硝皮匠的大儿子阿隆牵着走上了它从未走过的去城里的路。不料,途中天气骤然变冷,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年仅12岁的阿隆和山羊在风雪中迷了路,侥幸中找到一个被雪覆盖的干草堆避难。在草堆中,阿隆和山羊兹拉特度过了难忘的三天三夜:兹拉特吃干草,阿隆喝兹拉特的奶。其后的故事变得轻松喜悦:阿隆和兹拉特平安地回到了家,兹拉特从此受到家庭成员般的待遇,再也没有人提起卖兹拉特的话题。
爱是这篇小说的主题。在这篇小说中,爱是双向的,在情节发展的不同阶段,爱有着不同的走向。在小说开头决定把山羊卖到城里时,这种爱的流向是从硝皮匠全家指向兹拉特的,家庭每个成员对兹拉特的“不舍”充分表明了这点,但这终究是人对动物的感情,他们之间有一条人为的鸿沟无形中划分了两者间的等级:人终究是人,动物终究是动物。当人因为贫穷,生活已经无以为继时,就得牺牲山羊的性命来成全人。天降大雪,在阿隆处于饥饿的边缘时,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流向也改为从动物到人,兹拉特不仅以它的乳汁维持了阿隆在草堆中的生存,而且它看似简单的“咩—咩—”声也从情感上慰藉了处于孤独中渴望交流和关爱的阿隆。正是“在草堆里,阿隆就决定再也不与兹拉特分离”这种深刻的感动,以及阿隆全家在经过了“生离死别”和失而复得的情感淘漉之后,才终于让勒文全家与山羊兹拉特的情感超越了简单的人与动物这一有着内在等级关系设置的阶段,进而真正具有了平等的可能。爱在人与动物之间的这种互动,使得小说的情感主题不再单调乏味,而是呈现出和谐完整的独特格局。
孩子们读了辛格的作品,就会把动物当作人一样来对待。千万句空洞的说教“我们要保护动物”的话,不及辛格的一篇文章来得影响大。文学对人的影响是直抵心灵的,而空泛的囗号是一阵风。从这种意义上讲,儿童文学家的作用是其他人无法取代的。我们国人喜好的往往是那种囗号式的宣传,对人的影响也只能是月光晒谷。然而可悲的是,我们的孩子能真正读到好的儿童文学的作品,或是会去读的人又有多少呢?不是说没有,只是说少之又少是不争的事实。大量的电视、网络、书报构筑起来的孩子空间,充斥着大量的血雨腥风,饕餮之景。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潜移默化,见怪不怪了。什么都会吃,当然是好事,只是不懂得有些动物是不能吃的,敬畏一些动物,其实是在敬畏生命,也在敬畏我们人类自己。
大人们读了则说,若依辛格的教育,那我们就不能吃肉类了,羊不能卖,自然更不能吃了;不能吃,自然也用不着养牲畜了,养它有什么用呢?不吃肉,我们吃素,我们不都成了素食主义者了吗?既然动物是有生命的,有感情的,难道植物就没有生命,没有感情了?正是书呆子。什么都不能吃,我们是神仙?动植物本来是老天爷赋予我们人类食吃的对象,我们吃了有何过错?更有何罪之有?动植物世界里有一条规则叫:“适者生存,肉弱强食。”我们不吃它们,难道让它们来吃我们?大人们振振有词,理直气壮,问得你无话可说。正是在这样的思维下,我们什么都敢吃。吃的范围越来越广,地面上的动物越来越少,有的动物已被吃得在地球上消失了。据2010年5月3日《新民晚报》林培所写的《别让河豚有文化》的文章中说:“最近,江苏扬中、靖江、江阴等‘河豚之乡’,纷纷举行各种‘河豚文化’活动,推销打造这一新兴美食产业。……我查到扬中市河豚文化研究会的研究成果,照录如下:‘河豚文化的核心是,挑战的勇气,科学的态度;财富的意识,务实的精神;鱼类的极品,美味的佳肴。’……据近年统计,我国因食用河豚而中毒死亡的人数,占食物中毒总死亡人数的33%,居食物中毒死亡人数之首。”国人对吃的勇气,在此可见一斑。假若消失的动物有阴魂,它们要报复的第一攻击对象便是我们人类。作为动物,它们从来未曾想过要消灭人类,但人类对它们的捕获与追杀,使它们震怒,它们也下决心非把人类赶尽杀绝不可。
我们的领导人提出了“和谐社会”,这很有眼光。什么叫“和谐”?“和”者,人人有饭吃之意;“谐”者,人人有话可说之义,这便是老百姓对“和谐”最朴素的理解。我想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和谐地球”的观念,让动物们、植物们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各司其职,人类尽量地不去伤害它们,让它们顺其自然,并与它们和平相处。
这便是我读辛格《山羊兹拉特》一文给我的启发,愿我的启发能在人们中间引起共鸣,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