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经典着作,是我们中华民族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一份珍贵的文化财富。在二百多年以前,曾经流行过这样一句顺口溜:“开口不谈红楼梦,读破诗书也枉然。”二百年以后的今天,国内外仍然有大批专家学者在孜孜不倦地攻读《红楼梦》。
在中国四大名着中,《西游记》是一个神魔世界,我们读到的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形象;在《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中读到的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军事谋略、一场场刀光剑影、你争我夺的战略场面与农民起义,贪官污吏的世态。这些都是重大的能震撼人心的题材。而《红楼梦》残留在我们脑海中的只不过是些家长里短的日常琐事,可在四大名着中,《红楼梦》的地位却驾驭于其它三者之上,知道为什么吗?
原因就在于《红楼梦》最大特点就是通过日常琐事来表现重大问题,通过一个家庭的衰变来透视整个封建社会的丑恶、黑暗和必然衰败的历史命运。还有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令古今众人唏嘘不已,其实他们叛逆的最终失败也暗示了当时的社会已经腐朽到了极点。
其次,这部伟大的着作把各种人物的形象表现得活灵活现。《红楼梦》中大大小小写了几百多个人物,个个形神毕现。尤其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已成为了世界文学史上的典型。这些人物的艺术价值就远远超过《水浒传》、《三国演义》中的角色了。
封建社会的叛逆者——贾宝玉
贾宝玉是这部古典名着的主人公,是作者重点塑造的人物之一。有人说他是作者的生活缩影。作者借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寄托对人生和现实等诸多问题的思考。
先撇开宝二少爷的出生不说,光是他的生活及性格就大有叛逆之势。贾宝玉仪表俊美,行为痴狂。在读《红楼梦》时,他给我留下的便是成天在女孩儿堆中胡闹,与姐妹丫头们亲密玩耍,还经常说些奇谈怪论,比如:“天地间灵淑之气只钟于女子,男儿们不过是些渣滓浊物而已。”由于受到贾母溺爱,没有受到封建教育的影响,贾二少爷不喜欢读当时社会流行的“四书五经”之类的八股文,但却对《西厢记》如痴如醉。而林黛玉也从不劝宝二爷读仕途之书,并对他所做的“荒唐事”加以支持和鼓励,在硕大个大观园中,能找到两个习性见解最相近的人,当然视为知己。
在封建社会中,女子的地位是极为低下的。但贾宝玉对她们的态度十分平等,体贴受损害的女子,这也体现出他对封建观念的大胆挑战。
他还淡泊名利,家中给他安排好的富贵路不走,看不起科举仕宦,他在家人的一再劝告下走进了考场,可当他中了第七名举人时,竟出家当了和尚,表明了他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
因此,这位容貌俊美,聪明过人,被人称为“痴”、“呆”、“狂”、“怪”、“顽”的宝二爷是当时社会叛逆者的典型。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丫环——晴雯
与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比起来,本人在这部名着中最喜欢的人物要属晴雯。
晴雯是贾府丫头中最具有个性、最光彩照人的一个。她聪明美丽,心灵手巧。不过她是个孤儿,很小的时候做失去双亲,只有一个“醉泥鳅”的姑表哥和一个色情狂表嫂。后被贾府买去当了丫环,深得贾母喜爱,成了宝玉房中的大丫头。
晴雯生得美丽,雪白的皮肤,纤纤腰,眉眼有点像林黛玉,实在标致。但与众不同的是她的性格特点,晴雯性格豪爽,刚烈倔强,用平儿的话说就是“晴雯那蹄子是块爆炭。”她敢说、敢笑、敢怒、敢骂,她绝不奉承谁,对宝玉的帮助也是真心实意。她不甘于自已的奴隶地位,但绝没有不择手段。她看不惯别人摆臭架子,鄙视袭人巴结主子,称她为“西洋哈巴狗”;对狗仗人势的王善保家更是目中无人,大声斥责。
晴雯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这个。这是在多愁善感、想说不敢说、迎风便倒的林黛玉和外热内冷、心机沉重的薛宝钗身上所找不到的,也是在大观园中成千成百位美人、丫头小姐身上所找不到的。
但是,晴雯最终的命运是悲惨的,因为她这种性格是当时社会所不能容忍的。在抄检大观园中,她成了重点打击的对象,被超出贾府,以致惨死。对此贾宝玉作了祭文《芙蓉谏》以寄托悲愤和哀悼。晴雯就像是一阵香烟随风飘逝,这也暗示了宝二爷与林黛玉最终的命运。此后,大观园便由往日的兴盛逐步走向哀败。
书中还塑造了嘴甜心狠的王熙凤形象,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便是“女强人”,她是贪和权和化身,在贾府抄家时,发现她有成箱的放利钱票据,因而招人厌恶,在贾府中地位一落千丈。
还有我最看不起的袭人。她论模样比不上晴雯,论心灵手巧也比不上晴雯。人前说人话,鬼前说鬼话,与薛宝钗一样,都很有心计。袭人一心想成为宝玉的妾,处处讨好卖乖,殷勤行事,惹得贾母眉开眼笑。听说宝姑娘要成为宝二奶奶,二人便一拍即合,狼狈为奸。
不过最终宝玉出家,薛玉钗也成了寡妇,整个大观园也彻底完了。
可以说,《红楼梦》是一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着作,它所蕴含着的文化精神,还有待挖掘。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有着不同的有理想。“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亲爱的朋友,你们的感受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