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进爱如是的那一天起,我的心无时无刻不在受着冲击。有些是来自这个团队彼此间用爱来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精神,但更多的是因为那些可爱的宝贝们!
刚进园,我只是一名陌生人。我对爱如是和爱如是的宝贝们感到陌生,有好奇,但也有一种对未知事物的恐惧,我相信宝贝们对我同样有着这样的陌生感和其他感觉,而这些感觉应该还会比较强烈吧。所以,我不敢太靠近他们,怕一不小心就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他们。但由于人员需要,某些地方需要我,我就只好保持一定距离的观察着宝贝们的自主工作,看着他们完全的享受着一切资源,我脑海里浮现出了我在杭州工作的情景。在杭一年,很多规则和操作都与爱如是有所不同,甚至是完全相悖的,但有一个大规则是相同的: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伤害环境。本着这样的其实在我内心还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去注意着宝贝们的行动,然后我看到一位**贝踩到工作架上向窗户口探身,我直觉的反应上前抱住宝贝的身体往下拉,并说着这样很危险之类的话,当然,宝贝很抗拒我这样的行为。她对我说的话的意思是请不要随意动我的身体。听到这话,我当下也明白了,我越界了。肢体的接触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我此刻和宝贝们还是如此的陌生,还没有走到能随意碰触彼此身体的那一步;宝贝的清晰表达让我一下就看到了她内心的力量,也让我了解了她自己内心是很清楚的,她并不需要我这样的方式去提醒她。我的反射性行为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但在这样的一个互动中,我也看到了作为**的我们的强势,在面对孩子时,我们太习惯于一种给予的姿态,总是在扮演“我才是正确的”,孩子必须去改正一些我们**不能接受的行为,太多太多的限制被放在了孩子身上,也有太多太多的限制放在了我们自己身上。
走上爱如是二楼就是手工区,我一眼看到一位宝贝正用几张白纸在制作小书册!她的工作状态是那样的平稳,不因我的出现有任何变化,看着她,有种宁静的感觉从心底升起,是的,她的投入让我觉得宁静。而给我冲击的是她正在制作的小册子。她是怎么想到的呢?这个想法一直一直在我脑海徘徊。后来了解到这真的是宝贝们自己的想法,我又一次感叹了。虽说宝贝制作过程中各种动作还不能算是灵活,但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的清晰,折纸、拉胶带、黏上胶带,最后,给“书”添上内容,给“书”取个名字……我还在想,她是怎么做到的呢!给孩子资源选择上的自由,可以使孩子在无限的空间中畅想并实践,这是宝贝们能付诸行动的第一要点。足够的资源,自由的选择。直到现在,每次看到宝贝们做手工书,我的心都还有着深深的触动,他们在使用胶水或胶带时从不是很连贯到一气呵成,他们的“书”从各路纵横到有点书的样子,从空白到每页都添上了图画,每一个步骤都连接着他们动作及智力的发展,而这些发展,因为有着行动的自由,是会多么深刻的印在他们的身体上,我又如何能知!
每天,宝贝们最喜欢在手工区流连,早上,中午,傍晚,无时无刻不见孩子们的身影,在这里,给我的另一个巨大的冲击是宝贝们的绘画。一节传统的美术课会从涂色、添画、着色、布局等各个方面来向孩子讲解如何作画,当孩子们拿起画笔便被要求开始画直线、远、曲线等,如此深的概念,如何跟一个三岁的宝贝清晰的讲解画圆呢?他们的手部动作发展可能才刚发展到能拿稳一支笔而已!没有的自由的环境,孩子们不能想画就画,更不可能想画什么就画什么。看到爱如是宝贝们的画作,我真的无比的感慨,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在自由中宝贝们的各种发展成果,什么着色,什么色彩,什么布局,我觉得都应该由宝贝们来教我们才是!看宝贝们画画也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个体发展的差异性,每个宝贝的发展都是有所不同的,如果我们使用同一的标准去衡量宝贝们的发展进度,那只会让更多的宝贝受到伤害。每一个孩子,在每一个不同的年龄阶段,喜欢做的,会做的,能做的都是不一样的。孩子绘画过程的发展从随意画线段开始,再是画曲线,再是闭合曲线,然后才会慢慢的开始有形象出现。但太多传统的东西要求我们的孩子们在还未能达到某个层面便要去学习,这使得宝贝们原本所有的无限想象力被固定思维化了,本应该有的我们意想不到的发展被禁锢了。由此我发现给孩子全然的爱和全部的自由,由着孩子顺从他内在的发展规律去发展,尊重并守望着他们成长的每一个印迹,是一件如此幸福的事情。
接下来我想分享的是宝贝们对教具操作所带给我的感触。曾经一年的蒙氏助教工作也让我有很多的固定思维。曾经,未经过示范的工作,孩子是不可以随意动的。因为怕孩子以游戏的态度对待教具而影响他真正能操作此教具时的操作态度,也因为害怕孩子能力不足时所造成了混乱(包括不能自己取放教具,不能有序操作等)。在我了解后知道,爱如是教室里的所有教具宝贝们都是可以操作的。自由便显现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操作自由,可以让孩子感受到这整个环境所带给他的自由,他是自由的,他内心便多了一份安全感,他便能更深的融入这个环境之中。而在操作教具的时候,他能从中得到什么,我们谁也无法预知。只要宝贝们不是在游戏,一切都是被允许的。正是这份允许,使得孩子能听从自己内心的话语去做一份他想做的工作,又因为是他自己的选择,所以他便更容易有探索的意思,当他不停的去探索时,专注便产生了,当宝贝专注于工作时,便能从工作中得到满足与获得成就感。
曾有的工作经验是老师每天都在计划着引导孩子做哪些工作,想着哪些工作时这个孩子年龄发展阶段所需的,也会根据对孩子发展的观察不停的计划着,但是,却总不见孩子们真正的投入工作之中。每天的工作时间里,真正全然投入工作的总是很极少数的孩子,更多的孩子是迷茫的,虽然我们也说给孩子自由,但这里的自由更像是在孩子身上拉了一根线,在这根线的范围之内你可以是自由的,但是,如果想到超过这根线的地方去,那是不被允许的。孩子的身和心都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所以在不能真正自由的所谓自由之中,孩子们很茫然,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去工作,不愿意去看到并体验眼前的工作,他们开始讨厌工作,开始厌恶,直到遇到他们想要做的那个,但是,又由于各方面可能出现的干扰,孩子的工作总不能完善的做完,使得他们无法在工作中获取任何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其实连真正的喜欢工作都是很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