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维希。范。贝多芬,德国古典主义最伟大的音乐家,是这样一个不幸而坚强的人:在青年时期就开始耳聋了。对于一个以音乐为生命的人,还有什么比这更不幸的呢?谁又能想象他在漫长的酷刑中的心情和痛苦?上帝真是残忍,把最美的音乐赋予了贝多芬却剥夺了他欣赏音乐的权利,他听不到自己的音乐,人们都在尽情享受他的音乐带来的欢愉的同时,他却必须独自忍受无声的折磨!而就是这个人,写出了那样大量的乐曲,而且往往是欢乐的乐曲--从天国发出的,传播到人们内心的欢乐!他扼住了命运的喉咙,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苦斗的成果,是胜利的标志。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难来铸成欢乐,好似他用那句豪语来说明的,--那是可以总结他的一生,可以成为一切英勇心灵的箴言的:“惟其痛苦,才能欢乐!”
米开朗基罗的痛苦来自他充满矛盾的灵魂:他既无残疾,也不贫穷。他出身高贵,是佛罗伦萨的名门望族,他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功底,。但他的祖国多灾多难,外族入侵,人民被奴役,他的心血之作一次又一次被毁于战乱。他非常富有,每完成一部作品,他都会获得一大笔酬劳,但他却过着像穷光蛋一样的生活,只吃面包,喝点葡萄酒,每天只睡几个小时;他惊人的长寿,一生渴望爱情,写出大量火热纯洁的十四行诗,但他却终身未婚,孤单到老;他的家族从未给他任何温暖,总是一次又一次从他身上榨取金钱,利用他的名誉到处炫耀,而他根深蒂固的家族观念和光宗耀祖思想却使他出手大方;他骄傲固执,目空一切,他在艺术上坚持自己的独立见解,甚至不惜和教皇闹翻,但他又软弱可笑,总是在关键时刻选择妥协投降,做出种种与他名誉不符的可笑举动;他的艺术天分惊人,雄心勃勃,创作出《大卫像》、《奴隶》、《摩西》等惊世杰作,但他又不得不为教皇奔波卖命,这个任务还没完成,又有新的任务在催促着他,因此他计划中最伟大的作品都半途而废。他一生都在超负荷的工作,同时还要为那些没完成作品忍受内心的谴责;到了老年,他已经成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后一位艺术大师,人们对他像对上帝一样敬重,无人敢于挑战他的权威,但他却越来越虔诚,在上帝面前惴惴不安。
尽管米开朗基罗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尽管他一直没能实现自己最伟大的计划,可谁也不能否认他的艺术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人文精神,从大卫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的理想,人的尊严,人的意志;从摩西和奴隶身上看到了人与命运的抗争……米开朗基罗塑造的是神灵,但他表现的却是现实中人的苦恼和感情!
列夫。托尔斯泰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他是贵族出身,地位优越,衣食无忧;他身体健康,婚姻美满,有深爱的妻子儿女;他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好评如潮,他是巍然耸立的文学高峰,他不仅为读者展示了俄罗斯近代历史的广阔画面,还精彩地谱写了俄罗斯民族之魂,他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每一个都让人们点点头说:“是的,俄罗斯人就是这样的。”总之,他是一个一般人看来什么也不缺的人,然而他的痛苦恰恰由此而生。他天性善良,悲天悯人,他为城市贫民的凄惨处境感到镇静,为农民的生活贫困,精神麻木而痛苦,因自己物质富有,生活优裕而内疚,为自己不忍心摆脱家庭羁绊去过苦行生活而苦恼……总之,他的博爱精神使他不能忍受他人受苦受难,他渴望天下大同,人民昌盛,他希望所有人都能过上幸福安详的生活。为了实现他的理想,他首先改变自己的生活条件,让自己和农民生活劳动在一起,他在自己的庄园里实行改革,解放农奴,把土地分给佃户,他推行“爱的宗教”,提倡“不以暴力抗恶”,甚至提出“敌人要打你的左脸,要把右脸也伸出去”,到了晚年,他的想法更加变本加厉,他甚至打算捐出自己的所有财产,想法遭到家人的拒绝之后,他以八十二岁高龄离家出走,最后孤独地死于出走途中。
1962年,山姆。沃尔顿开设了第一家沃尔玛商店。当时谁也不会想到,这正是一个美国成功故事的开始。这位曾在阿肯色州和密苏里开过杂货店的小镇商人相信,只要小店货品丰富,服务优良,物美价廉,顾客定会蜂拥而至。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沃尔顿的沃尔玛商店迄今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百货店。他的品种丰富的杂货店,沃尔玛超市,他的全球连锁店,他的会员俱乐部,山姆俱乐部以及他的特别折扣商店,马德折扣商品城无不给沃尔玛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众多机会。不同于其它公司经济增长而就业机会不增多,沃尔玛公司的经济增长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仅在1995年,公司就创造了8万5千个新的就业机会并有力的支持了上千个美国的制造业工作。现在已超过60万美国人在沃尔玛工作。
沃尔玛受到顾客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的家乡小镇特色。每一个沃尔玛商店购物的顾客在商店门口会收到店员的热情欢迎和问候。当地生产的商品经常会在沃尔玛售卖并被自谊地得到展示。公司员工还有权决定向谁捐赠慈善基金。
关键在于,沃尔玛的商品物美价廉,对顾客的服务优质上乘,天天如此。沃尔玛总是小心地控制开支以维持其低价格结构,这样,顾客就不必等到削价打折季节就可以达到节约开支的目的。
支持沃尔玛家乡小镇特色的是沃尔玛自身的高效和新式的分销体系。这种体系使得每一个沃尔玛商店都能有效地分配商品以适应社区的需要。
今天,零售公司在美国拥有3,000家店并且雇用超过885,000名雇员。公司在海外开设了超过1,000家分店。Wal-mart.网上的业务也膨胀了,它把萨姆·瓦尔顿的梦带到因特网。
如果你问顾客他们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回到Wal-Mart,很有可能他们会说不止是价格与更多的选择。更由于人,在每家店的前面友好接待人员。迅速,友好的服务在Wal-Mart是件严肃的事。
5.李嘉诚这个名字,自70年代以来一直震撼着世界,特别是地产界和金融界。李嘉诚这个名字,对于香港人来说更意味着是财富。李嘉诚刻苦诚实、孜孜不倦的个人奋斗精神,和独到的判断力、果敢的决策力以及善于用人,构成了成功的因素。于是他也拥有了“超人李”、“大哥诚”、“塑胶花大王”、“地产猛龙”、“地产大王”等称号。
李嘉诚出生于潮州城面线巷内的书香之家,自幼聪颖超脱,学习勤奋。1939年,日寇侵占潮汕便随父母流落香港,饱尝了战乱、贫穷、饥馑之苦,也培养了吃苦耐劳、奋发图强的精神。1950年,22岁的李嘉诚先生就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命名,初创了“长江塑胶厂”表达了他的赤子之心。经过数十年的努力,1988年他已拥有“长实”、“和黄”、“港灯”等五大公司,100多家附属公司和50多家联营公司,形成资金雄厚、实力强大的李氏“经济王国”。去年,他本人成为全球五大富豪之一。李先生已从面线巷走向世界,地位如此显赫但他并没有因此不可一世、颐指气使,依然是那样的谦逊、平和。有一次,李先生参加汕头大学的奠基典礼,本来,他作为汕大创建人,应是当之无愧地在贵宾签名册首页上写下他的名字,但李先生没有这样,而将自己的名字签在第三页上。在这次宴会中,他不论地位高低,都跟每一位宾客敬酒、握手、交谈,的确没有让人产生“隔离感”。李嘉诚先生已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巨富,但他并不骄奢淫逸、大肆挥霍,依然是坚持以俭养德、养廉、养身,淡泊宁静、朴实无华。
更令人钦佩的是,李嘉诚先生虽已功成名就,但仍不忘祖国、故乡。他曾充满感情地说:“本人旅居香港数十年,无日不怀念国家,思念故里”,“作为炎黄子孙,必须奋斗自强,发达不忘家国,来日以报效桑梓”。李先生深知:“教育的重要,实关系于国家的强弱,社会的兴衰,以及时代的进退”,而拥有万余平方公里面积,上千万人口的潮汕地区,在八十年代前尚未有一所高等学府,不能不说是一桩憾事。为此,他从1980年开始,便开始出资创办汕头大学,到去年底为止,共捐资12亿多元,已建成36万平方米的校舍,设立了文、理、工、医、法、商等9个学院、16个学系,为国家,为潮汕地区输送了一批批人才。在去年召开的汕头大学第五届校董会上,李先生虚怀若谷地对在汕大成长的每一位同仁再三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在此,不禁想起李先生曾经在汕大讲的一句话:“成就加上谦虚,才最难能可贵”。
李嘉诚的人格挽救力是崇高的,他取得的成就更是任何人都望尘莫及的。去年6月他获得了2000年国际杰出企业家大奖,李嘉诚先生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企业家。大奖提名委员会主席弗雷泽先生在颁奖时说:李嘉诚先生在全球的商业地位显赫,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企业家之一,他获得此奖是名至实归。
这位伟大的企业家,尽管获得无数殊荣,他依然把自己作为一个平
看了这些名人的成功经历,我再也不会傻等着成功会像天上掉馅饼一样的降临,要成功就一定要有付出,而且要想超过常人,就要比常人更加的努力,就像那句老话,不吃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当然要成功并不容易,有时甚至要备受磨难,这不禁让我想到初中学的一篇古文里的一句话: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上面的成功的名人看来也都应了这句老话,世界上没有扩手可得的幸福,只有经历大浪狂风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进入大学是你终于放下高考的重担,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这是你离开家庭生活,第一次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这是你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第一次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这是我们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这是你最后一次能够全心建立你的知识基础。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这也许是摸门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
作为一个大学生马上就要踏入社会并接受社会的考验与理论知识的实践当中,这些成功人士的经验对我们来说显得由为重要,他教会我如何忍耐现实的残酷,和不喜于一时的成绩并不断前进。
“我们所梦想的路,或许会穿越广阔的平原,或许会越过雄峻的高山,或许会渡过潺潺的河流。可是平坦的大道上可能会有泥泞的陷阱,娇美的花儿上可能藏有利刺,平静的水面下可能藏着汹涌的漩涡。而我们不可逃避的,就是年轻的生命背后心灵的幽暗角落和校园里那些灰色的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