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安详读后感
是谁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是谁玷污了我们的心灵,是谁让我们在纷杂的人世中争名夺利,到头来,又怎一个“累”字了得!归根求源,源于我们每个人心底深处的那个“贪”字。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郭文斌的《寻找安详》就宛如一泓静水,**灵魂,温暖人心,荡涤心中的**、杂念,一种无法言状的感觉氤氲着全身的每个角落。
但看全书的引子就深深地吸引了我,郭文斌一语中的指出:安详是一剂良药。所有的疾病,所有的是非,都来自非安详。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国家,要想康泰就要长养安详之气,我们当下就应读安详之书,做安详之事,而我们平时熟视无睹的《论语》《老子》《庄子》《坛经》之类的经典之书,都是一剂良药,都是安详之书。每天都要去读读,是否读懂并不重要,关键是读,一遍一遍的读,使自己始终处在一个氛围之中,你想不安详都难。想想自己,真是读之少之甚少。
人的一生,就是寻找安详的历程:
“三十而立”大概就是初证安详,然后再修炼三十年,通过“不惑”“知天命”才达到“耳顺”境界,应该是无漏安详;“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就是究竟安详了;我想,到耄耋之年该是一种更高层次。
“安详”因果关系,只有“安”,才能“详”;只有“大安”,才能“大详”,如果我们把“安”视为“定”,那么“详”就是“慧”。当一个人真正能够得定,他的身心自然轻安,而一个人只有真正身心轻安,他的心灵才会变成一个纯静的镜面,世界在其面前,才不变形。安详来自人们对**的体认,抛却一切杂念。
读书足以修身养性,但真正去读懂一本书,更需要我们换一个读的方法,那就是“做”,从书中吸取精华,并付之行动,指引我们在人生的路途中踏稳每一步,守着一方净土,一方心灵的净土,一点一点地做着,一寸一寸地守着,寂静又芬芳。春花秋月,月圆月缺,不都是一种快乐吗?
人生最大的快乐来自安详,随缘的安详之门,“命中该有终须有,命中没有莫强求”。而要随缘必须自在,要自在必须放下,要放下必须看破。“千金散尽还复来”放下世俗中的**,放下“假”;看破红尘中的虚伪,看破“假”。回到真我,回到当下,回到安详的身边,向内心求安详。其实安详本身就是喜悦,就像月光,无论照在谁家的房顶上,它的清辉都是皎洁的;就像清泉,用什么勺子舀出来,用什么杯子去喝,它的味道都是甘醇的。
事多不怕累,事少不怕闲;人多不怕闹,人少不怕静;位高不怕显,位卑不怕贱;财多不怕福,财少不怕穷。时时处处,跳出事相之外,以一种旁观者的姿态,清醒的活着,这是一种坦然,一种幸福。
如果你生活在**中,对生活有太多的“求”,那你会离幸福越来越远,从**中寻找幸福犹如缘木求鱼,用物质解决心灵的疾患,犹如拿油灭火。只有水一般纯净的安详才能真正浇灭燃烧在我们心头的火焰,试问: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有几人把心态放平,有几人能做到“但知行好事,不必问前程”,就拿我们做教师的来说吧,当别班比你考好时,你内心不也不平过吗?话语之中不也是连讽带刺吗?当别人取得荣誉时,你不也嫉妒过吗?这就是人,这就是人性。其实,我们都是被“欲”蒙蔽了双眼,你没有看到事物的另一面,别班、别人好过我们,我们为什么就不能与他们一起分享快乐,并汲取他们成功的经验呢?毛主席曾讲过“凡事一分为二去看”,而我们常常看到龌龊的一面;孔子也曾说要“思无邪”,我们太多的“思有邪”。如果我们内心能结缘安详,凡事我们都能心平气和了。
郭文斌先生在书中不止一次提到:“三心”就能走遍天下,感恩心,敬畏心,慈悲心,三心的原点就是一个“爱”字,而在很多时候,我们的“爱”都迷失了方向。正是因为丢失了“爱”,呈现在生活中的是一个一个的“假”我,带着**的我们活的该多累!虚伪、虚荣、不能坦然接受身边所有的一切。其实生命就是一次播种和收获,只有我们耕耘了,付出了,何必一定要在意结果……所谓“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样我们也就问心无愧了。
安详是坦然地活着,坦然来自清醒,来自凡事能看透,偏偏有些人不能坦然,一生为名利憔悴不堪,疲于奔命,而当我们踏上奈何桥的时候,所有的这些又有什么意思呢?其实幸福就在我们每个人手中,就在此时此刻,就在当下,何必做骑驴找驴的拙事呢?“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回到当下,做个安详之人吧!
大地无言,万物生长;日月无语,昼夜放光。我们如能把身心融入这一切,你就会听到快乐的声音,长久乐,久存仁,常克己,时习之……安详就会驻于你心,当一个人内心存有安详,仅仅从一餐一饮,半丝半缕中,就可以感到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否则,即使你拥有整个世界,也可能和幸福无缘。
读安详之书,做安详之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活在当下,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