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现形记读后感
《官场现形记》作者李宝嘉,李宝嘉出身封建官僚家庭,少年时聪慧,曾以第一名考取秀才,后来屡试不第,失意之中,对清末社会日益不满。该书是近代最着名、最有代表性的一部以暴露封建官僚为题材的小说。这本书主要是描述当时形形色色的封建官僚衙役。无论军机大臣,还是州县杂役,都是爱财如命的贪官污利。官场如商场,官吏如同市侩。在他们的统治之下,从朝廷到地方,一片都是乌烟瘴气。清末的社会以及官场贿赂成风的情景,在书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揭露。为了钱他们卖官鬻爵、贪赃枉法、残害人民、出卖国家、甚至出卖自己的灵魂。小说塑造了形形色色的封建官僚形象。上自军机大臣,下至州县杂佐,虽然职位不同,但都是一些贪污腐化、徇赃枉法、残害人民、寡廉鲜耻、屈膝媚外、出卖灵魂的无恶不作,无所不为的恶棍。他们的信条是:千里做官只为财。官场成了商场,官吏成了市侩。朝廷公开卖官鬻爵,外省大肆买卖差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他们出卖矿产,私吞赈款,克扣军饷,贩卖人口,甚至借过生日,办喜事来捞一把,达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此外,小说还揭露了清末统治集团对帝国主义妥协投降的罪行。
书中对把当时官场的场景描述得淋漓尽致,比如在第五回里的何藩台,一个藩台买卖官的事可不少,由他弟弟三包子的话就可以看出了:“五山王玉梅,是个一万五;萍乡的周辫子八千;新昌胡子恨六千;上饶莫桂英五千五;吉水陆子龄五千;庐陵黄沾甫六千四;新畲赵苓州四千五;新建王尔梅三千五;南昌蒋大化三千;铅山孔庆辂、武陵卢子庭,都是二千,还有些一千、八百的,一时也记不清,至少亦有二三十注。”一个小小的藩台,买卖官职就已经这么多了,那些达官贵人、皇亲国戚就可想而知了。官职变成了买卖,官员的质量又何以保证?人民的生活又怎么能得到提高?
为了官,一些人甚至不顾亲情,抛弃了尊严,甚至把自己的儿女送给别人,只为了得到一官半职。冒得官原来是江苏泰兴县的一个长随,知道当地的羊统领贪图女色,便吃鸦片装死,逼自己的亲生女儿嫁给了羊统领做小老婆。还有一个侯补知府叫瞿耐庵,为了巴结总督,居然让自己的年过半百的老婆拜一个小姑娘宝珠做干娘,为此他也得到了兴国州知府的职位。在瞿耐庵向马老爷请教做官法门的时候,马老爷的做官法则更是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我们做官人有七个字秘决。那七个字呢?叫做‘一紧,二慢,三罢休’。各式事情到手,先给人家一个老虎势,一来叫人家害怕,二来叫上司瞧着我们办事还认真:这便叫做‘一紧’。等到人家怕了我们,自然会生出后文无数文章。上司见我们紧在前头,决不至再疑心我们有什么;然后把这事缓了下来,好等人家来打点:这叫做‘二慢’。‘千里为官只为财’,只要这个到手;无论原告怎么来催,我们只是给他一个不理,百姓见我们不理,他们自然不来告状:这就叫做‘三罢休’。”由此可见当时当官的心理是怎么样的了,这样的官如何能统治整个国家,人民的生活何来的保证。
对国民杨威作福,对洋人则卑躬屈节,一副奴才相,这是书中的另一个腐败情景。洋人求见文制台,刚好文制台正在吃饭,巡捕不敢进去向文制台禀报,在门外徘徊着。文制台见到后便问他什么事,巡捕刚收完有客人求见便遭到了文制台的一个耳刮子,说吃饭的时候不见客。但当巡捕说这个客人是个洋人时,文制台顿时气焰矮了一大截,愣在那里半天,然后又抬手刮了巡捕一个耳刮子,说:“说洋人来了,为什么不早点禀报?”更令人气愤的是当文制台听说有洋人被打死了,居然说出了这样的话:“中国人死了一百个也不要紧;如今打死了外国人,这个处分说能担待得起。”作者通过描述文制台的的前后表情动作,充分地揭露了当时官员对外国人卑躬屈节的丑态。
《官场现形记》虽然全部只有六十多回,但却完完整整的描述了清末时期官场中形形色色的官场事,令人深醒,引以为戒。想想大清最初侵入我国赶跑占据北京的李自成,有覆灭南明小朝廷。其士气锐不可挡,其民族堪称彪悍强大。不过仅仅支撑300多年,在康乾盛世后就逐渐走向衰败。闭关自守的政策加速了它的灭亡,自外国列强入侵,与英国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中国成为了被外国列强争夺的肥肉,主权丧失,国土割让,国家已经遍体鳞伤。自此,官场愈加腐败。
这部书描述的事情已经变成历史,但是其中的教训我们是永远不能忘记的。闭关自守只会使国家落后于世界的潮流,一个国家要发展,必须进行对外开放。
中国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做得非常好,完全符合时代的要求,所以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党,是符合中国未来发展的政党。此外,腐败也是一个国家的败落了的重要原因,为官就要为民服务,为民做主。正所谓:“当官不为民做主,宁可回家中番薯”。人有七情六欲,当官的人,也一样。但你既然是个掌权的,就要学会控制自己。成易骄,败易馁。喜时易轻诺,轻诺必寡信。一个国家只有制度正确,官员清廉,才能国家兴旺,民族强大,人民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