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苍狼读后感
记得初看《大漠苍狼》,真是深为其所吸引,疯狂的想象、疯狂的悬念不断刺激着我的神经,让从小就对神秘事物非常感兴趣的我欲罢不能,很快就看完了第一部。之后,在苦苦等待中,终于等到了第二部。很快,第二部看完了,不禁产生了一些感想,不吐不快。
平心而论,三叔的确是个写悬疑小说的高手。我看《大漠苍狼》的感觉就和看《迷失》的感觉差不多,这也是仅有的两部让我产生类似感觉的作品,同样具备了疯狂的想象和疯狂的悬念。虽然《迷失》的结局让**失所望,但不可否认其前面的情节非常吸引人,而且至少在此之前我没看到类似的作品出现,这就是它的成功之处。
《大漠》的结局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懂了,反正我是看得稀里糊涂,也不打算去深究一番。看了不少人对《大漠》的评论,都集中在对结局的分析点评上,并由对结局的分析评判整部作品的好坏,我觉得很是莫明其妙。因为我搞不懂为什么这些人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结局,而不是整部作品。整部作品中众多的悬念不正是吸引大家有强烈看下去**的原因吗,其实阅读这部作品的最大乐趣就是想看看作者最后是怎么解释的,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是这部作品最大的卖点,当然,这也是悬疑小说这一类型的最大卖点。如果作者弄了很多悬念,最后却无法一一解释清楚,那么这部作品就不能算是纯粹的悬疑小说,而且还有忽悠人之嫌。
看完这部作品,再加上之前看过的《怒江之战》,我的结论是:三叔也是个故弄玄虚的高手。下面举几个例子证明我的观点。
例一,大家还记得众人初入洞时发现的爆炸痕迹吧,三叔当时对此仔细着墨,让人以为后面一定有交代,要不然你说这个干吗,不是明显浪费笔墨吗。可惜,最终没有任何对此的解释。以三叔的能力,不可能会犯这种浪费笔墨,也就是说废话的错误,那么我只能认为这是故意的,只是为了吸引大家。
例二,还记得水里出现的那个水鬼吧,如果你够仔细,会发现那个水鬼根本不是人能扮出来的,也就是并不像三叔最后草草解释那样,是自己扮鬼吓人。也就是说这个悬念最后的解释非常牵强,让满怀希望的我大失所望。三叔之所以把那个水鬼搞得跟个真“水鬼”似的——弄的有人猜测是日本人生化实验的产物,目的还是吸引大家的眼球,增添作品的神秘色彩。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深渊,相信大家很是期待这个深渊里有更多的惊喜,倒是有,一个是巨型雕像,另一个就是深渊中的一片灯光。相信看到的朋友对这两者一定非常感兴趣,以为又有什么惊天秘密即将被发现,因为之前三叔的行文风格一直给人这样的感觉。可惜,对巨型雕像,三叔的解释是远古时从陆地沉下来的,之字不提什么时候由什么人建造的、建造的目的是什么。你不提也就罢了,为什么在仔细观察雕像的时候,特地指出雕像身上无数的能容纳一**小的孔洞,如此强调这一细节肯定会让有心的读者觉得这是在暗示什么,是一个悬念,后面一定有解释,可惜后面什么都没有。我为什么说三叔喜欢故弄玄虚,因为看到这里,这个感觉一下子非常强烈起来,这明显又是个什么解释都没有的悬念,目的还是为了增加神秘气氛。同样的,那片灯光也是为了增加神秘气氛。
三叔在后记中振振有词道深渊的神秘就在于其有无限可能,没有必要什么都解释清楚。换句话说,你想知道是怎么回事,自己去慢慢想吧,那才叫乐趣,明白不。说句不好听的话,要满足自己对神秘的未知事物的想象,我完全可以去看相关的新闻或者书籍,这些资料基本没什么解释或解释的很简单,完全可以让大家展开想象去猜测,我为什么还要来看你的小说呢。我看你的小说是因为你能弄出许多匪夷所思的悬念,更因为你能比较合理的完全解释这些悬念,满足我的好奇心。这样,你小说的特点和卖点才能体现出来,才能与那些神秘现象的书籍和报道区别开来,才能导致我掏腰包去买你的书看。如果你做不到对所有悬念都有合理解释,那么就请你设置自己能合理解释的悬念,而不是不做解释反而美其名曰满足大家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