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广场读后感
看完了华盛顿广场之后,我在纠结着,如果凯瑟琳是个平平凡凡的女孩子,她的一生一定不会是这样的吧?哪怕家底丰厚的家庭,哪怕没有上等的生活,哪怕没有英俊的追究者,至少她还是可以幸幸福福和自己相爱的人过一辈子的。
故事以凯瑟琳为中心,贯穿故事其中的人物还有其父亲斯洛珀医生,和其爱慕者汤森先生,以及和凯瑟琳一家住在一起的姑妈彭妮曼太太。在看完了整个故事之后,我觉得自己对这些人物褒贬的态度并不很明显。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只是每个角色都给了很多不同的想法,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改变那么一点点,或许凯瑟琳的一生就不会苍凉。
对于姑妈彭妮曼,其实她在故事里完全是个配角作用,相对于现在的说法就是充当凯瑟琳的闺蜜的角色。在整个故事中,我觉得彭妮曼姑妈已经是做得很完美了,几乎都能够读懂凯瑟琳的心思,在必要的时候还是能够给凯瑟琳很好的关爱,鼓励和安慰。只是,她自己也是寄宿在她的弟弟斯洛珀家的,很多时候也是不方便和斯洛珀医生有正面的冲突,所以她总是在背后默默支持凯瑟琳和汤森的爱情。从比较极端一点的角度来看,也可能是彭妮曼太太实在是被汤森先生的英俊样貌给吸引住了,对于凯瑟琳的爱情给得更多的是不太理性的支持,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正是她的这种很主动很积极的支持推进了凯瑟琳对汤森先生的爱恋,使得凯瑟琳的初恋更加刻苦铭心……
斯洛珀医生,一个严厉、苛刻、固执的父亲的形象。他在事业上一帆风顺,在当地颇有名气,可谓是“有钱有权”。其实他很爱他的女儿,只是相对于他美丽出色的妻子来说,他对他女儿的样貌和才华多少还是有点失望的。即使是这样,不可否认的他很爱很爱他的独生女儿。女儿的婚事是他的一块心病。但是,当凯瑟琳的追求者出现的时候他并没有欣喜若狂,反倒是忧心重重,他的那双慧眼告诉他,汤森先生是直接冲着他的钱来的。其实,我有点不明白的是,一开始斯洛珀就不喜欢汤森现实,到底是不是真的是因为他有一双慧眼,还是他的内心里就是觉得自己的女儿太平凡了,不可能会有爱慕者,或者说不会有那么英俊潇洒的男人爱上她?因为即使在后来汤森先生试图证明他并不是为了分得斯洛珀医生的财产而去创业的时候,斯洛珀医生还是丝毫没有改变他对汤森先生的看法。
父母和子女如果能够互相尊重,社会上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家庭、爱情悲剧了。
莫里斯·汤森相貌英俊,聪颖迷人,但致命的缺点就是上进心不强,整天游手好闲。他对凯瑟琳一见钟情,到底是因为他推测出了凯瑟琳家里有钱所致,还是真正的被凯瑟琳某个不为人知的亮点给吸引住了呢?他真的很爱很爱凯瑟琳吗?看完了整本书之后我还是没有很明确的答案。他第一次遇见凯瑟琳是在一个凯瑟琳的家族的生日party上,出席这种聚会的人,怎么也不会是什么低等人物了吧?但他之前并不认识凯瑟琳,更不知道凯瑟琳的父亲就是斯洛珀医生,何况出席聚会的未婚女子也不会就只有凯瑟琳一个吧?不管怎样,汤森最终还是知道凯瑟琳家庭富裕。他无论如何都是得不到凯瑟琳父亲的认可,这也是他的悲哀吧。平时太游手好闲,没有上进心的表现使得凯瑟琳的父亲始终不胜任。他和凯瑟琳订婚后,外出创业的表现还是让我有小小的感动的,至少让我看到了汤森先生的责任心。他后来的不辞而别使我顿生怀疑,是他被斯洛珀医生打败了?是心虚了?逃避了?不管怎样,我都觉得那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对他和凯瑟琳爱情的辜负。
不管怎样,我还是相信,汤森先生和凯瑟琳之间是有爱情的,因为汤森在很多年很多年之后,在凯瑟琳的父亲去世之后回来找了凯瑟琳。但之间很长的时间,在凯瑟琳父亲在世的时间里,他没有找过凯瑟琳,我在猜测,很多年前他的离开确实是因为凯瑟琳父亲的固执坚持,使得他不得不离开。只是,我有点倾向于汤森先生真的不仅是为了钱才爱凯瑟琳的,至少我看到了他对凯瑟琳的爱恋。如果不是那样的话,那么多年之后,汤森都有了组建过家庭了,还是对凯瑟琳的钱念念不忘吗?还是说,他更多的是对凯瑟琳念念不忘?
如果当时斯洛珀医生让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汤森,我想汤森还是可能把凯瑟琳照顾得很好的。汤森年轻时是个游手好闲的小伙子是没有错,但人总是可能为一些事情改变的,他很可能就会为了凯瑟琳,为了自己的爱情去改变自己二变得更有责任心,变得积极向上。悲哀的是,他始终没有这样的机会。
所以,男孩子最宝贵的不是钱,而是上进心和责任心。
在我的眼里,凯瑟琳是一个尊重父亲,单纯没心机,对爱情忠贞的一个好女人!她叛逆过,因为她私自和汤森先生订婚了,但是她还是个很乖的孩子,她最终也没有违背父亲的意愿嫁给汤森;她单纯没有心机,她不认为汤森是看中了她的钱,她为了和汤森在一起,她可以断然放弃父亲的遗产;她对爱情忠贞,她认定了汤森,一辈子也不再爱上别的男人,一辈子也不愿意嫁给别人。只是在父亲去世之后汤森回来了,她也不再愿意嫁给汤森,因为汤森伤害了她,伤得太深,只有时间才可以为其疗伤,而汤森也已经被她理想化了,她多汤森先生的爱,已经几乎相当于信仰一样的东西了,她更宁愿汤森是个理想,是活在她内心深处一个很美好的形象。她已经习惯了这样去爱一个人,而不是活生生在自己面前,活生生的汤森反倒会使她不再习惯,不再自然。
结合今天看的一部电影《初恋这件小事》,等待了九年有一个很完美的结局。虽然完美的结局更加欢喜人心,但是我还是觉得亨利。詹姆斯的这部作品更具真实性的,因为在*****上,这样理想化的事情还是比较少的吧?九年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是由一年一月,一分一秒累积出来了,再深刻的爱恋还是抵挡不过朝朝夕夕的相处的习惯的力量的。很多时候,初恋是被珍藏了,时间久远之后,它也只适合拿出来回味,因为初恋没有保鲜期。
我想对凯瑟琳类的女子说,爱情没有保鲜期,珍惜现在拥有的才能够幸幸福福过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