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传》已经看完了,和看完《三国》的感觉一样,拍的不错。
对于《水浒》的主旨,应该很多小学生都能够说出来,那就是“官逼民反”。这次姑且谈谈这次对于《新水浒传》导演对于《水浒》本身理解的观后感吧。
纵观整部电视剧,大概可以分为两部分吧。其一:官逼民反。电视剧的开始的几个重头戏中便深深的告诉观众“官逼民反”的必然性。其中以林冲的遭遇最为典型,首先必先指出的是:林冲的性格特点是软弱的,无论是林冲的妻子高衙内调戏,亦或是被高俅陷害误入白虎堂,他都忍了,或者说可以理解为是本生那种想“卖于国家”的情怀的内在驱动。其中又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小插曲:当林冲的娘子被高衙内调戏的时候,林冲冲出来显得怒不可遏的时候,那高衙内却毫无顾忌的说着:“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高太尉的儿子!”一边的林冲却只能狠狠的瞪着高衙内,眼睁睁的看着他离去。本来大丈夫练功习武意欲何为,无外乎“保家卫国”四字,而现如今自己的妻子受人调戏都只能忍气吞声,岂不是窝囊?!这件事自然是想突出官逼之甚,民不得不反,当然这也与林冲的性格特点也有关系,之所以施老会选择林冲,而不是鲁智深或者说是李逵,正是因为林冲的软弱性,正好可以与官逼只甚形成鲜明的对比,进一步促成最后林冲风雪山神庙,逼上梁山的境遇。此外,“我是高太尉的儿子”这句话是不是刚好对上了“我老爸是李刚”?其实,梁山好汉的大致遭遇都是差不多,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其核心便是世道不济,大丈夫报国无门或者是受奸佞的陷害,最后才义聚梁山。
上梁山其实就是落草,落草就是做强盗,从此便了污,岂不对不起祖宗?只是《新水浒传》在拍到不少梁山好汉上梁山时,更多的是给人一种“被人抓住把柄”感觉,或者说是梁山人逼人上梁山的感觉,我想原着更是想表达出宋江的以德服人,或者说是无用的智慧过人,总是以一些诸如宋江亲自替人松绑,或者早已安顿好家人等桥段,让人觉得有点不太自然。其中卢俊义、关胜、秦明等都是因为吴用用计斩断了他们回去的路,最后才是不得不归顺梁山。
其实我最想说的是第二部分:招安。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正是因为招安,才害了梁山好汉,至此走上了悲剧的命运,或者直接一点说是宋江让自己的兄弟们走上了不归路。我想这个应该是在对这部《水浒》的把握上了,个人认为:《水浒》的人物结局应该是喜剧,为什么这么说呢?先要从招安的必然性开始说,所谓“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是什么?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物质资源,那物质的提供需要什么?那就是经济的发展,但是如果技术更不上呢?或者说客观条件不足呢?那就出现了偷工减料,也就是类似于“三聚氰胺”一等的事情。这样的道理放于古代也是如此,梁山好汉,本质上就是强盗,或者姑且说是“替天行道”的强盗,那么他们要吃肉喝酒,怎么办?劫富济贫,那以后呢?周围的抢完了,怎么办?共产主义的大吃大喝是无法在现今社会,更何况是古代社会中存活的,于是盘踞梁山并非长远之计。再者,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这些以宋江、卢俊义等为代表的一些一心想“卖身于朝廷”的人,要不是错杀阎惜姣,浔阳江头酒后失言,哪来宋江上梁山之举?卢俊义、武松、林冲都是如此,他们骨子都是想报效朝廷的,这正是我们的正统思想“儒家思想”在作怪啊!这也是宋江之所以极力主张招安的原因,宋江可谓是大忠大义者也!在他眼中,也就是在传统正轨思想中,君子读书习武意欲何为?正是为了有朝一日可以为国效力,保家卫国,马革裹尸又何妨!这便是忠。
相反,如果只是在梁上上面行者替天行道之事,但还是会被冠以“贼寇”的名义,这便是陷兄弟于不义,让兄弟们“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只是一种表面上的义气,这便是大义。之后宋江诸如护送高太尉而气走林冲等行为都是在情理之中了。这更是一种社会制度发展的产物,这才是真正的悲哀之处,在这个意义上讲,《水浒》就是一个悲剧,是一个封建社会局限性与落后性的必然产物,是在大宋王朝尾声的背景下的必然产物。所以,我一直认为,制度才是最本质的,最根源的,当今社会也如此,当李刚的儿子淡然的喊出“我老爸是李刚”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现在的社会和我们所谓的诟病的封建社会有何区别?正是一次次小衙内的特殊照顾,正是一次次周围给予李刚儿子的特殊待遇,才有最后的脱口而出,这是谁的错?
就说到这吧,只是大致的说说。其实,小说中的人物是一个极其丰富饱满的角色,很多耐人寻味的东西,很多小的对话或者情节都是很值得推敲的,当然不是我们初中时老是愿意看的鲁提辖拳打郑关西之类的片段了。电视剧中宋江的扮演者张涵予角色的把握,个人觉得还是很不错的,演出了那种宋江的感觉。总得来说,蛮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