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用了十几天的时间,把《新水浒传》看了一遍,总的说来拍的挺不错的。
这版有个显着的特点就是在播到关键处时,电视画面上会右起竖排打上《水浒传》原文的相应描述字幕,这样电视剧就和原着贴合的更加紧密,也能让我们重温一些精彩语段。例如在”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集中林冲离开大军草料场去买酒,路上风雪交加,电视画面上就出现了字幕: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那雪正下得紧。一个”紧“字既把大雪纷飞的厚重感写了出来又从侧面烘托出当时情节发展之紧,一场打斗即将出现,同时也暗合大雪紧压塌草料场的厅子,从而林冲离开,避免被火烧死,可谓神来之笔。
这部剧第一集中便将本应在原着中第18回才出现的主要人物宋江安排出现,免去了人们等待时的那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急迫心情,有种直观够味的感觉,更加满怀期待往下看。在我看来该剧最精彩的文戏便是忠义堂前,梁山泊英雄排座次,将108好汉全方位展现出来,这大概也是第一次以影视剧的形式表现这一情节。最精彩的武戏当数武松醉打蒋门神一节。当然文戏中智多星吴用的戏也很精彩,包括智取生辰纲,二龙山收服杨志,武戏中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武松大闹飞云浦,单臂擒方腊也很不错。武松醉打蒋门神一节中以快活林酒店作开始,又以它作为结束画面,相互呼应,但店中掌柜已经不同,突出武松神武,重情义。剧中丰富了原着中的情节,包括武松醉打时的台词:洞宾醉酒提壶力千钧,醉酒抛杯等都非常符合原着的氛围。
说完了整部剧的架构,再来说说《新水浒传》的几个主要演员的选择,与老版《水浒传》略显文弱的李雪健版宋江相比,张涵予版宋江给人一种硬朗的感觉,低沉的声线也符合梁山大哥的身份,《新水浒传》中宋江的哭戏较多,哭阵亡的梁山兄弟,哭父亲宋太公拿捏的都很到位。同时我们在欣赏这部剧时也可以看见宋江额头的两眉之间时而有一条金线,时而又消失,在86集中宋江喝下毒酒死去时,金线消失了,这暗合了天魁星宋江没有达成抱负,始终差那么一点。新版卢俊义给我的感觉是贵气不足,北京大名府卢员外在当时也是一个比较有地位的人物,老版《水浒传》中的卢俊义就威风凛凛,贵气十足。饰演林冲的演员胡东本人给我的感觉有些木讷,但在演戏上却是一把好手,把林冲的那种苦大仇深的感觉诠释的相当到位。造型酷似加勒比海盗演戏尽职尽责的武松饰演者陈龙,不会喝酒却最会演醉酒戏的鲁智深饰演者晋松表现的都是可圈可点,另外,此次还有两位中国散打领军人物柳海龙、宝力高参与了拍摄,柳海龙饰演急先锋索超,宝力高饰演大刀关胜,其中宝力高饰演的关胜可以说形神兼备,颇具关胜祖先关羽的风采。
《新水浒传》86集的篇幅把老版《水浒传》未拍摄的许多人物,情节都交待了,包括朱仝和雷横上梁山的经过,鲁智深火烧瓦罐寺,雌雄没羽箭斗会方岩山等等。但也有一些缺点,首先是穿帮镜头,第一集中出现的玉米地。玉米是明朝时引进中国的,北宋时根本就没有。九纹龙剪径赤松林一集中,史进把用塑料袋装着的牛肉和烧饼递给鲁智深等等。第二是未把攻打田虎和王庆交代清楚,第三是分集标题与剧情错误或剧情与原着相悖。第67集中标题为卢俊义活捉史文恭,但是剧情却是卢俊义刺死了史文恭。76集中五虎上将打童贯,梁山五虎将本是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灼、霹雳火秦明、豹子头林冲和双枪将董平,但剧中却把董平替换成没羽箭张清。但总的来说,《新水浒传》还是很不错,在翻拍的四大名着中应是首屈一指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虽说文史不分家,但《水浒传》影视剧和原着中刻画的人物、情节和真实的历史却是相去甚远,北宋时宋江起义的规模远没有影视剧中渲染的那么大,梁山好汉也没有108位那么多。历史上确有宋江起义一事,北宋中后期对外民族战争屡败,献币乞和,加之官兵众多,机构臃肿,财政开支巨大,不得不加大征税范围,山东梁山泊附近水域也是如此,北宋政府宣布将整个梁山泊八百里水域全部收为”公有“,规定百姓凡入湖捕鱼、采藕、割蒲,都要依船只大小课以重税,若有违规犯禁者,则以盗贼论处,贫苦的农民与渔民交不起重税,长期积压在胸中的对社会现实的不满终于像火山一样爆发了。他们在宋江为首的36人的领导下,凭借梁山泊易守难攻的地形,铤而走险,阻杀前来镇压的官兵。到宣和元年(公元1119年),这支农民队伍正式宣告起义。后来这支义军转战山东、江苏等附近地区,坚持了两年多,到宣和三年为海州知州张叔夜所败,宋江等人遂投降朝廷。至于,投降后宋江等人有没有被派往攻打方腊起义军,史学界仍有争论,倾向于宋江部出征方腊的可能性较大。
尽管文艺作品不能等同于现实,但我们没有理由也不应该用历史的眼光去要求文艺作品必须写实,抱着一种喜爱、欣赏的态度来对待这些文艺作品,也将会开阔我们的视野,活跃我们的思路,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