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的母亲
母亲今年六十多岁,是位普普通通的农民。
母亲十八岁那年,外婆便去世了。当时大舅十六岁、二舅十四岁、小姨只有两岁。沉重的家庭担子自此压上了母亲柔弱的双肩。在那艰苦的年代,且不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粥”吃的尴尬,单是一个“穿”字,就足以让母亲头疼。好不容易纺线、织布、挑灯夜战赶出来的布鞋,往往不等下一双做好,就已经被舅舅、小姨穿的露“洞”百出。于是年轻的母亲不得不想办法提高效率。每天操持完家务,就统筹安排着:该纺线了;该纳鞋底了;该补袜子了;哪些破的不能再穿的长裤可以改成短裤、衬衣可以改成短袖等等。一晃几年过去,母亲成了持家的好手,不仅拿起缝纫活来飞针走线,种庄稼方面也是行家。就这样,直到哥哥和我相继出生,母亲带着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还住在外爷家里。后来母亲终于盼到了大舅的婚礼,她提前把结婚要用的东西准备得妥妥当当,母亲的高兴是由衷的,她感到自己完成了一项重大的使命。
母亲是个勤劳而乐观的人。打我记事起,母亲的身影总是忙忙碌碌,母亲的脊背总是挺得笔直。一年四季,无论忙闲,她总是天蒙蒙亮就起床做饭、清扫院子;她说种庄稼不可偷懒,决不能该锄两遍时只锄一遍,该施肥时“偷工减量”,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她常常拿出看家本领,用许多花布头为家里的小孩缝制“别致”的衣服;她还喜欢忙里偷闲把家收拾得干净、整齐、舒服;在我们兄妹几个上学、家里又要盖房子那几年,她更是起早贪黑,喂猪、喂牛、养鸡,精打细算着全家的吃穿用度,绝不浪费一点一滴。母亲始终相信,只要勤俭持家,自尊自强,好日子一定会来的。
母亲小学毕业后上过两年技校,但后来赶上*****学校散了。虽然有点遗憾,但母亲说那是命运的安排。闲时母亲喜欢看看书,就是各种杂志什么的,有关教育、健康之类的文章她尤其偏爱,还经常绘声绘色的讲给邻里的婶子大娘听。大概受了书的影响,母亲觉得女孩子也要自立自强,所谓的“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丈夫有还隔着一只手”。她希望女儿能过上与自己完全不同的生活。她一再鼓励我:努力点,只要你有出息,就是砸锅卖铁,我们供你上学!以至于后来我考上重点高中,邻里都奇怪的问母亲:你还想供出一个女大学生?
恐怕再也没有比我考上大学更让母亲高兴的事情了。在南方上大学那四年,书信成了我们母女沟通的主要方式。母亲戴上花镜,用她粗糙的大手重新拿起了字典和笔,一字一句书写着对女儿的思念:“我是一接到你的来信就赶紧写回信的,怕你着急。出门在外,要注意身体,不要太俭省了。我和你爸都挺好的,虽说辛苦,可心里高兴,咱再困难几年,慢慢就会好起来的……”每次捧读母亲的来信,我都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虽然清贫,但我,多么幸福!
俗话说“养儿方知报娘恩”。如今,我自己做了母亲,常常为女儿的冷暖挂心,为女儿的教育和前程操心,为女儿的进步开心。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理解母亲、敬重母亲、感激母亲,我依稀看到在艰难困苦中母亲操劳的身影,殷切的眼神和对我们兄妹无微不至的关爱,我与母亲的心贴得更近了,我们甚至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而且几乎每星期都要互通音信:见面或通电话,如果有事耽搁了,我就会怅然若失,母亲也会打电话过来询问是否工作太忙?
不知不觉间,母亲的黑发变得花白,母亲脸上的皱纹多了起来,而母亲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了。这个发现一度让我很难过。因为在我心里,母亲就是坚毅和宽厚的代名词,是我永远的温暖港湾。想来作为女儿,我最应该、也能够做到的,就是竭尽所能,让坎坷艰辛了半辈子的父母晚年幸福。每次回家,我都恨不得把满街好吃的、好穿的给他们捎去。看着父母品尝自己带去的水果、美食,我心里说不出的舒坦。但母亲嫌我大包小包得买东西太浪费,总说下次来看看就行了。每次给钱,她也总说:我和你爸现在还能干着呢,够养活自己。你们成家了过日子也不容易,花钱的地方多着呢!
这就是我的母亲,终我一生,也难以回报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