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母爱读后感
自从读完《感悟母爱》这本书,就觉得母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我就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曾记得在20年前,我高考落榜了,因家境贫寒,我没有继续补习,而是选择在乡镇企业上班。但一年以后,我还是想读书,我又回到了补习班。母亲为了我能安心学习,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日夜操劳,四处奔波。为了我,她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教育我。这才让我明白:母爱是人世间最美、最彻底的爱!
母爱是无私的。在我补习那年,我的外公和奶奶相继去世,这更给我那本以贫困的家庭加了一层霜。我的父亲和亲戚都不同意我再读书 。母亲却说:“孩子要读书,我就是讨饭也要供她读。读书是没错的,我就要做这个主。”在母亲的支持下我重新回到了学校,我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终于考取了大学。
母亲就如一件温暖的外衣,时时关爱着你。在天气冷的时候,妈妈总会叮嘱我:“多穿点衣服,别着凉了。”在我出门上班时,妈妈也会叮嘱我:“上下班注意安全,过马路注意车辆,早点回来。”在我成家有了儿子以后,从母亲那里回家,母亲经常会说:“乘车有零钱吗?现在小偷很多,你要把钱放好?”我常说:“妈妈,我都工作了,还会没钱乘车吗?”就这么几句平平常常的唠叨,在我看来其中包含了妈妈无限的爱。妈妈的爱就像春天那束最明媚的阳光,照得我们心里暖阳阳的。
普天下最平凡的是母亲,最伟大的也是母亲。从来没有一种文字能写尽母爱,文章是有长短尽头的,而母爱,却是无痕的岁月,贯穿着我们生命的全部。曾记得在10年以前,当我生了儿子双满月,从部队回到母亲家第一句话就是对母亲说:“妈妈,你把我和弟弟抚养大,真不容易。现在自己做了母亲,才知道你的伟大。”是的,养儿才知父母恩。母爱有无数的方式,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点头……在这些细节中,或深或浅,或重或轻都有爱的滋味。只要你回味和咀嚼,迟早会品尝到爱的味道。在凡俗的生活中,母爱正是以一些芥微小事来震撼我们的心灵。曾记得在我遇到挫折时,我边流泪边给母亲打电话,母亲在电话中说:“女儿,不管你做出什么决定,妈妈都支持你。现在你的母亲能自食其力,不要觉得对不起妈妈。你可以到妈妈这里来,有什么话都对我说,不要闷在肚里。妈妈相信没有迈不过的坎儿。”母亲的爱就像一道布满了无数密码的电文,需要一颗成熟的懂得感恩的心去破译它。请你走近我们的母亲,看一看他们结满老茧、粗糙干裂的手,摸一摸他们被岁月的风霜损伤的腿吧,即使你没有为他们做什么,但当你走近母亲时,他们却已从你的身上闻到了一种爱的味道。
今天我坐在电脑前,我是第一次独自来全面感受母亲,体会母爱的,尽管母亲在遥远寒冷的千里之外,但是,寒冬的凛冽并不能冲淡我对母亲的思念和感激,我的心除了痛之外是无尽的温暖!尽管母亲从来没有要求过我和弟弟做什么。只是从来就怕给我们带来麻烦。每次母亲来我家,总是忙里忙外,把我的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为我洗衣做饭,嘴里不停的唠叨:“你做老师本来就辛苦,每天还要乘车从乡下一个来回,更辛苦了,到家快休息休息吧。”我却心安理得的享受着母亲为我做的一切。不过,母亲还是希望我能对弟弟多多帮助,因为母亲一直愧疚于弟弟读的书少,其实更应该愧疚的应该是我啊!——想来,母亲独自承受了多少委屈、多少愧疚、多少清寒、多少辛苦啊!很是后悔有时候自己言语的简单和个性的急噪,或许母亲是不会计较的(母亲常对我说:“不管你对说了什么,我是你母亲,我都会原谅你的。”)但是我作为女儿的心,是如何这般的痛彻啊!希望母亲能原谅我这做女儿的不孝啊! 母亲啊,女儿只是希望母亲能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能永远享受现在甘甜的天伦生活啊!
忽然,我想到《感悟母爱——震撼心灵的118个真情故事》的扉页设计上为什么 “感悟母爱”四个楷体字中“悟”字最小,而“母”字最大;这样特别设计的意思大概是:也许世上很多儿女认为母爱是天经地义的,就没有那么多去想如何体会如何感悟如何回报,所以“悟”字很小,而母爱如海,母爱无垠,母爱永恒,没有母亲那有天下的儿女和儿女拥有的一切?因此“母”字很大。——这也许是出版本书的本意吧。正如主编邓军清在该书《后记》中所言,“如果您读了此书,请接受我最诚挚的祝福,您是有福的,您接受了一场心灵的盛宴,这是对您和您母亲的最佳奖赏!书中的故事,能唤起每一个人的爱母之心,好好去爱自己的母亲,毕竟有些东西失去,将永远无法拾回!透过这些别人的故事,我们同样能看清其外的自己。最美好的东西,不在于言说,而在于心与心的传递之中”。相信,在赞赏独特的美工设计、栏目设计和故事选编之外,最重要的在于我自己感觉到了羞愧,就是那种麻木于母爱中的羞愧!收获了感动,就是那种震慑心灵的感动!得到了启迪,就是应该更加热爱、关心自己的母亲,要尽全力去孝养自己的母亲!而这更应该是天下子女一个持续且不断丰富的人生责任、经历和过程。尽管任何儿女对于母亲的回报,用一辈子也是报答不尽的。
百善孝为先,尽你的最大努力孝敬母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