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国说读后感
梁启超又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近代中国的思想启蒙者,深度参与了中国从旧社会向现代社会变革的伟大社会活动家,民初清华大学国学院四大教授之一、着名新闻报刊活动家。梁启超的文章风格,世称“新文体”。这种文体成为五四以前最受欢迎、模仿者最多的文体,而且至今仍然值得学习和研究。梁启超的文章富有独特的历史视角,令人深思,启蒙思想。《少年中国说》就是其中出色的一篇。
文章的主旨是,作者把封建古老的中国和他心目中的“少年中国”作鲜明的对比,极力赞颂少年勇于改革的精神,针砭老年人消极保守的思想,鼓励人们发愤图强,肩负起建设少年中国的重任,表达作者热切盼望祖国繁荣富强的强烈愿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梁启超把古老封建的中国刻画得入木三分,让人看了忍不住咬牙切齿,他把中国之所以被外国人称为“老大者”,是由于“则以握国权者皆老朽之人也”,然后又深刻地描绘了那些“老朽之人”丑陋自私的嘴脸,他们只管守着自己的利益度过自己的一生,而完全不理**的生死,这在当时的社会来说是极其大胆的。由此可见这篇文章鲜明的特点就是它强烈的批判性。
文章中多处体现出作者的先进思想,例如文中“有土地,有**,以居于其土地之**,而治其所居之土地之事,自制法律而自守之;有**,有服从,人人皆**者,人人皆服从者。夫如是,斯谓之完全成立之国。”这一段阐述了国家的概念,在当时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于封建统治帝国无疑是当头一棒。对于那个时代的**来说是对**概念的启蒙教育,它大大地激发了群众敢于斗争,敢于追求自己权益的思想。
然后文章进一步把对象范围缩小为中国少年,他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则国**;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一段下来,让中国少年顿时醒悟,心中生出一种使命感,他们终于意识到,他们肩负着一个时代的责任。
最后结尾句“少年中国”“与天不老”,而“中国少年”则“与国无疆”,表现两者的前途和命运是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的。这里,饱含着作者强烈的感情,歌颂为创建少年中国的中国少年,赞美有着无限壮丽前景的少年中国。语调高昂,给读者以巨大的震撼力量。
梁启超先生的文章就是这样层层推进,饱含感情,难怪胡适说:“梁先生的文章,使读者不能不跟着他走,不能不跟着他想!”因此,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梁启超不仅是传播西方资产阶级学术文化的卓越的宣传家,而且是赋予新的资产阶级思想以新的语言文字形式的杰出的文学家。
梁启超的文章语言风格被誉为“新文体”,其特点是自由运用语言,为了晓畅地表达思想,作者使用词语无所顾忌,务求说得详尽,不嫌反复强调,感情充沛。本文便是如此,作者为了表达他那奔纵的思想感情,他运用了大量的排比、对偶、反复、重叠的修辞法,文章酣畅淋漓,热情洋溢奔放,如第二段运用重叠排比层层推进的手法,从正反两面加以反复阐发;又如结尾部分也是用重叠、反复、排比、对偶写法。
诚然,用今天的眼光来看梁启超的思想,不免有一些偏颇之处,如作者把国民按老年、少年来区分并加以否定和肯定,把少年人全部看成先进,老年人全部斥为保守,并且把旧中国的衰弱仅仅归根于官僚的老朽,这些认识并不完全符合实际。并且他并没有指出一条具体的道路,虽然让人激动澎湃也感觉难以作为。 但是,作为维新派的主要人物之一,梁启超表现出来的爱国精神和他勇于突破传统,敢于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品格是非常值得当今时代的少年学习和缅怀的。他的呼喊穿越时空,依旧深深地激励着当今的中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