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七个习惯读后感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倡导有识之士应该告别旧的习惯;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取得卓越不是单一举动,而是靠良好的习惯;要提升自己,必须改变旧的观念,树立克服“惯性”的信念,并且“由内而外”全面的造就自己。观念是态度与行为的根本,观念决定行为,行为形成习惯,而习惯左右着我们的成败,成功其实是习惯使然。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就是对待生活、工作都要勤恳主动,勇挑重担。挑重担虽然吃力,但它会使你增强能力,拣轻担虽然省力,但它无法激发你的潜能,也就不会在“挑担”中增加能力和经验。高效能人士为自己的行为以及一生所作的选择负责,他们致力于实现有能力控制的事情而不是被动的忧虑那些没法控制或难以控制的事情;他们通过努力提升效能,从而扩展自己的影响范围,同时积极的积极的心态能让他们拥有“选择的自由。
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就是对待生活、工作要有信念并且始终都能坚持这个信念。高效能人士设计自己的未来,认真的计划自己要成为什么,想做什么,要拥有什么,清晰明确的指导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并以次作为决策指导。”以终为始“是实现自我领导的原则,这将确保自己的行为与目标时刻保持一致,并不受他人和外界的干扰。确立目标后全力以赴,许多人在埋头苦干时,并不知道自己苦干要追求什么目标,只是为工作而工作,为忙碌而忙碌,未曾自问所欲所求,也不曾审视自己的人生信条:”你到底要做什么?什么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你的生活重心是什么?“。只有确立了”以原则为重心“的符合价值观的人生目标,全力以赴且持之以恒的付诸实现,才有可能获得内心最大的满足。
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就是有效管理自己的一切事情。高效能人士将工作焦点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以此保持效益和效率的平衡。”有效管理“是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的重点管理,先决定什么是重点后,然后自己掌握重点并时刻把它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冲动左右。
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于人有利、于己有益的原则。具有双赢思维的人士具备三种品格,那就是正直、成熟、和富足心态。他们忠于自己的感受、价值观和承诺;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觉,能以豁达的心态看待他人的想法及体验;相信世界有足够的发展资源和空间,人人都能共享。利人利己观念的形成是以诚信、成熟豁达的品格为基础的,豁达的胸襟源于个人崇高的价值观与自信的安全感,所以不怕与人共名声、共财势,从而开启无限的可能性,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宽广的选择空间。
习惯五:知彼解己——将心比心交流的原则。也就是换位思考的意思。要培养设身处地的”换位“沟通习惯,一个人要想得到他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对方。人人都希望被理解,但却常常疏于倾听(这里所说的倾听不是单纯的倾听,而是理解的倾听)。有效的倾听不仅可以获取广泛而准确的信息,还有助于双方情感的积累。
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就是要善于集思广益、团结他人,发挥集体的力量。统合综效是对付阻碍成长与改变的有力途径。助力通常是积极、合理、自觉、符合经济效益的力量;阻力则消极、不合逻辑、情绪化和不自觉。不设法消除阻力的后果就等于向弹簧施加作用力,结果还是要反弹。如果双赢思维、换位沟通、统合综效原则整合,不仅可以化解阻力,甚至可以化阻力为助力。创造性的合作、集思广益的合作威力巨大。
习惯七: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就是要有创新思维。我们要懂得在工作和生活中磨练自己,因为不管做什么都要靠自己,因此自己是最值得珍爱的财富。工作本身并不能给人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而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财富。
总之,七个习惯相辅相成。习惯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中逐渐养成的一种独特的、相对稳定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一个习惯一旦养成,它就会在不知觉中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