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读后感
我开始阅读王树增先生的大作《解放战争》。这套百余万字的历史纪实作品围绕着这场残酷的战争按照时间的顺序从日本投降开始铺开,至解放海南岛而结束。文章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有战争双方的往来函电,有对战双方高层领导的决策过程,有一线战士的亲历描述,有支线民工的感人事迹,冷峻严肃的文字从不同角度描绘了战争的得失、智慧与残酷。战争的胜利,也从另一方反映了共**人的团结坚韧与伟大。
相对于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而言,解放战争的胜利多少带些苦涩和遗憾。前者是抗击外敌、保家卫国的胜利,而后者则是同室操戈、手足相残的胜利。对于前者,我们无法选择,只能以蹈之死地而不顾的勇气,奋力抗争。而对于后者,则事出无奈、让人叹息。经过八年抗战,民生凋敝,百废待兴,内战本身已违背了**的意愿,因而战争的结果实在让人难以快意,毕竟我们同是中国人。
和平的幻想是美好的,战争的现实是残酷的。解放战争的发起虽然与**的意愿相背离,但战争的结果却是**的选择。没有前线以及后方数以百万计的民众的艰苦支援,共**不可能如同摧枯拉朽般快速彻底地消灭经过八年的战争考验,拥有现代化的美式装备,占据重点城市、铁路线及天空和海洋的***军。貌似强大的***的失败再一次说明,这场旷日持久规模浩大的解放战争的结果是**的表达。在历史的洪流中,真正强大而不可战胜的是**而非军队,滔滔洪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为什么很多村民宁愿自己饿着也要将省下的粮食贡献军队,为什么帮助军队运送**的民工会比运送粮食的民工在精神上感觉更加骄傲,为什么支线的民工自愿抛家舍业跟随共**的军队南征北战,为什么战斗中的共**的士兵比***的士兵更加勇敢?透过解放战争我看到,共**人领导的这支军队表达了全国绝大多数穷人的需求与渴望——地主恶霸被**,穷人获得了土地翻了身。他们不必再通过受人欺凌卖儿卖女而苟活性命,这使他们获得了人的尊严,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因而,他们与同样出身贫苦的士兵之间没有隔阂。*****的胜利就是这些出身贫苦的士兵的胜利,这些出身贫苦的士兵的胜利就是天下穷苦人的胜利,天下穷苦人的胜利就是他们这些支边民工的胜利,他们为参与打击***军而自豪,为献身**解放事业而身感光荣。
正是这些在战争中被***所视而不见的穷苦大众,用腿决定了战争的最后走向。快速穿插、构筑工事、**粮草、伤兵救治,数万大军远距离运动作战却又不被敌人发现,没有民众的支持绝对不可能完成。至于**内部的****和勾心斗角,不过是加速其内部溃败的催化剂。这次阅读,让我对伟大的*****和过去1945年至1950年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次阅读也让我对所谓的**有了更深的认识。**不光是选票,**也可以用手和脚来做出自己的选择。
对于成长于80年代的我们来说,这场战争的结果已经毫无悬念,我们甚至对战争双方的主要将领也早已耳熟能详。战争的残酷,对于那些没有经历过战火的我们来说似乎难以想象。抛去了一线士兵奋不顾身背后的精神动力,抛去了支线民工拼死支援的背后原因,很多答案,轻描淡写,即便是真理,也可能变得无足轻重毫无意义。这本书的价值不在于歌颂或者鞭挞了什么,而在于通过有血有肉的真实记录,让我们在阅读时回到战争的场景中,用自己的所见所闻理解那段历史,得出自己的结论。建国已逾甲子,那时战场上厮杀的老兵现在已经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化为枯骨,共**人领导的队伍仍在领导着中国**继续艰难的前行。这段日渐模糊的历史不应被遗忘。
遗憾的是书中只有几幅简单的作战地图,很多战役仅从文字描述中难以体会全貌。希望未来有更多人不断补充战争的细节,将每一次战役的指挥与地理结合到一起,让解放战争的宝贵遗产继续发扬光大。
感谢王继红老师给我推荐的这本厚厚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