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呼吸的教育读后感
《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是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中的一本,作者李希贵。主要从他工作经历的四个阶段(高密四中、高密一中、高密教委主任、潍坊教育局长),来阐述作者的教育思想及对教育独到的见解和做法。从中可以体会到作者有深刻的思想又躬身实践,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融汇到每一个具体的教育细节之中,如:“让每个人都感觉自己重要”。在实践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如:“让重视教育成为党政领导的需求”,“向社会购买智力”等。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一个真实的人,一个高尚的有着崇高追求的人,是学校发展,区域教育发展的设计师,------下面就把我看书时的体会结合自己的一些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个孩子对一门课程的喜爱,有时并不是基于课程本身的什么价值,而很可能是一些常常被老师忽略的十分微小的细节。当孩子从细微之处感受到了老师真诚的爱当孩子同样爱上了自己的老师,也就是孩子热爱这门学科热爱学习的开始。” 地理支晗琳老师原专业是美术,改科几年来,考试成绩优秀学生 爱学习,在探究原因时我发现这样一幕:2008年12月24日圣诞节,支老师戴着圣诞老人的小红帽儿在给七年三班的学生上课,气氛活跃。事后问她:教室人多暖气热。干嘛不摘下来?她说:摘了两次学生不让,就想让我以圣诞老人的身份来上课。这里没有所谓的师道尊严,师生就是朋友。孩子们喜爱自己的老师信任她的话,期待着下一次见面下一节课,“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吧。爱与责任是永恒的主题。
叶圣陶老先生说:在中学 里教师 应该逐步少讲,逐步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学,到中学毕业时学生如果完全可以自己学了,那才算真的毕业了。为此李希贵倡导ACT语文教改实验,让学生主动积极自主地学习。华东师大江山野教授根据自主学习能力的高低,把小学到高中的学习过程分为五个阶段,虽然机械但是有道理,认为初中 阶段学生进入相对**的学习阶段,即能够自主学习也需要教师指导,各占50%。魏书生说:相信80%的学生能读懂教材80%的内容,我负责解决余下的两个20%。尊重学习主体主动学习的权利,创造学习的机会,突出重点、帮助后进生,教师反而更轻松。在上学期听课中发现,个别教师统得过死,包办代替,甚至不留死角。我认为学生学必须全面系统,教师教千万不能面面俱到。苏霍姆林斯基说:不会**思考的学生是潜在的差生。没有教师教学方式上的改变就不会有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杜郎口的“三三六”模式,永威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翁旗“以学定教、学案导学”,无不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强调多学少教,不教而教,也应该是我们构建“边学边导动态生成”教学模式的发展方向,而且时不我待,积极行动。
作为管理者,我们通常最关注的是制定各种“规定”和严格贯彻这些“规定”,却忽略了应该如何把这些“规定”和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进而形成习惯。目前学校管理规定多是以“不准”和“禁止”的形式出现,如禁止在楼道内打闹喧哗,禁止出入网吧等等,这不准、那不准到底能干些什么呢?这都是堵的办法而不是疏导,因此制定学生规范(无论是学校的还是班级的),应该努力把对学生的要求转化为学生自身需要,以“提倡什么”作为切入点。“八荣八耻”是最典型代表,如: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倡导辛勤劳动,反对好逸恶劳,向人们行为发出正确的导向。电脑网络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可以购物、娱乐、读书、交友等等,我们应该很好的享用它,那里是一个资源宝库,不应简单的远离与拒绝,关键在于如何引导,教育学生形成文明上网的习惯。
以上内容,我从爱与责任、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管理三方面谈了自己读书的体会,是对前一段读书笔记部分内容的一次整理,有些观点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吧!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