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走了,不会再出现在早上能见面说早安,晚上能彻夜长谈的日子,不会出现和她夜战**一起回家的日子,不会出现她带男人回来不知道干嘛的日子,不会再出现很多只有在生活中才出现的场景;自小,就明白一个道理,人的一生,没有什么是可贵的,除了感情;没有什么是值得珍惜的,除了人;我尽力想去留下所能留下的她的每一样东西,以缅怀那份即将逝去却永远会在我心中的感情。这本书,也是我众多战利品的一员,在一个特别的心情,和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开始打开它,然后带着我走进另一个书中的世界。
起初,我以为它是一本论事,明理,分析思维的一本书,因为我比较喜欢看这类书,他们信息来的直接,无需思考,最多一个短的故事,然后总结一个大的或许早就知道且忽略的道理。读了才知道,这是一本小说,然后,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个****团校出来的女人也读小说,直到看到最后两页,我才发现原来这个女人真的读完了,因为她在后面做了笔记,画了句子。
故事开始没有什么,一个没我一半懂事,没我一半事故的青年,高考着,复读着,大学着,后来遇上了一个叫夏雨果的姑娘;高中生;我想小说最好的一点,就是可以随便描述和臆想一个女孩的外貌,越符合自己审美越好,没有一丝的失望和绝望,带着这种心情,我继续看着,只言片语,言行举止,对比着我相对实际年纪而显得苍老的心态和心境,我越来越迷恋这种稚气,带着一点青涩,和那一点不显得做作的纯真,我开始越来越明白老男人要找小姑娘的原因了,或许他们也是在找他们已经逝去的那种青春的活力与朝气,因为总跟这么个年轻,爱笑,思维简单的人在一起,的确是会深深受其影响,从而减轻自己身上的那些时刻富集的戾气。而在从看这本书前后的时间里,身边也无意的除现了这么一个叫阿痒小姑娘,当然是在网上,聊聊天,偶尔还会玩两局游戏,也比我小好几岁,就是相比小说,我更想知道她的样子,或许这会是感情的一种寄托吧,每次想到这种地方,总是不自觉的想起JAMES YU的话“这种时候千万不能死的女人身上”只是我想说,死在女人身上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啊,谈恋爱真的是他妈很难很难的一件事情不是吗?
小说过半,和夏雨果的感情暂时告一了段落,因为这迷茫的青年想去追求他想追求的东西,所以要放弃女人;但他们断断续续还保持着联系,后半部,何小兵,也就是男主角的爷爷去世了,不知道为何,我看到这一节的时候,总是想起自己的爷爷,甚至差点红了双眼,爷爷去世也快10年了,10年里,我不曾淡忘爷爷与我的点滴,寒假去荷兰,看到了芦苇丛中的果实,也就是爷爷所说的“枕头芯子” 原因是,那个东西晒干了可以做枕头,记得小时候每年秋末,爷爷都会带我后山采那个东西,因为它毛绒绒的,很软,散了还能像蒲公英一样随风飘荡,因为已经12月了,能采的已经非常少了,我采了几乎所有我能看见,能够得着的“枕头芯子”从荷兰风车村,通通带回了我的宿舍,放在窗台前,因为在我心里,它就是爷爷的一种存在;爷爷走的时候,我很小,或许还带着一些麻木,至少,当时在病床边,我心里的痛楚远远没有现在来的剧烈,我怀念我的爷爷,以至于我总是想从9000公里外飞回南京时想第一站就去爷爷安详的地方,去年因为时间关系,我先去看的奶奶,因为我想,爱护善待还活着的人,该比什么都重要,今年,我想我能有足够的时间在一下飞机两个能在第一天都看完。爷爷的离开,让生活发生了我永远不愿发生的变化,或许也改变了他的儿子,我的舅舅。爷爷走了,家里的顶梁柱走了,很显然,舅舅的性格撑不起一个家族,原本过年过节一定会聚在一起的一家人,一定会排开万难,没有公家婆家只有爷爷一家的聚在一起,可随着爷爷的离去,一切都改变了,本来就缺乏人气的我们这代人,现在更缺家里的温暖了,现在聚一下总是感觉很难,还要请,然后还要遇到加班,孩子补习班等各种操蛋的情况,而这些,以往从不曾出现。爷爷走了,最难过该是奶奶,没有了一个伴侣,还要帮忙舅舅带着已经小学好几年纪的孩子,我想奶奶可以生活的好一些,随性一些,因为70多岁的她也有走不动的时候,或许也有离开我们的那一天。我希望奶奶能快乐,毕竟这个年纪的人不该再有羁绊和束缚了,她该享受她最需要享受的人生了不是吗?爷爷,对不起,我至今还不曾有能力,能给奶奶带去你想给奶奶的生活。
小说的最后,因为长大了,懂事了,想通了,一系列事情之后,何小兵夏雨果,他们终于在了一起,有了结婚二字。通篇没有离奇的刻意的虐心,没有过多,过大的重挫,或许这才是生活的本质,而不是小说的刻意虚拟,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平淡,而值得回味,哪里有那么多操蛋的虐心呢?渐渐的发现,我真的开始越来越喜欢比我小的人了,跟从前的我是那么的截然相反,或许不仅崇拜与爱慕可以来的更自然一些,那简单的思维和无忧的笑容或许带来的烦扰已经越来越能被我的包容所包容了吧。一切都会好起来,我想在我结婚的时候在常住的房子里,搬进爷爷那些曾经用过的家具。朱政的生活目标在于有能力照顾好身边每一个我爱且爱我的人们,朱政的快乐在于我爱的人们和爱我的人们的快乐里有我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