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读后感:向母亲、历史和时代致敬
开篇需要坦白,正是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我才会了解这个人和他的作品,也是因此才会看到这部《丰乳肥臀》作品。但更需要坦白的是,我并不是拿奖来评判文学作品的价值,而是因为它简洁带来的宣传作用,才有机缘去阅读莫言的作品,真正的好作品是会发光的,但在这个信息超速运作的时代,如何找到好的作品似乎更为重要。当然,中国作家获得诺贝热文学奖,仍旧是非常值得庆祝的事情。
很多人觉得是莫言有恋母情结,这是部向母亲致敬的作品,但我觉得至少对于我,更多的是通过上官家族的三代人几十年的人生命运,向我展示历史和时代的厚重感,这种厚重感很具有悲剧色彩,甚至很多时候压抑的透不过气来,但正是如此才有作品的深度和价值。小说的时代跨越很大,但就是以上官家族人物的命运为纽带,这个家族和母亲经历了从**、抗日、内战到改革开放,这看似漫长的七八十年翻天覆地的时代变化,才让作品有了很深厚的感情。有人觉得这部小说比起《白鹿原》更具魔幻色彩,其实我倒是觉得还是非常写实的,只不过里面用了很多艺术化的手法,让作品更加富有传奇性罢了,但是作品的基调和主旨并没有脱离时代的现实。
虽然作品中表面上的主人公是上官金童,这个上官家族里唯一的男性后代,但实际上浓墨淡彩更有看头的,却是他的八个姐姐,几乎每个姐姐的人生都非常有传奇色彩,但每个人都是很悲剧的,相对于上官金童的故事,她们的故事明显更有可读性,所以上官金童这个角色不过是个幌子,让故事和时代更好串接起来罢了。他的大姐嫁给沙月亮,解放后被迫嫁给残疾军人孙不言,身体残疾的孙每到夜里就疯狂地折磨大姐,大姐上官来弟遍体鳞伤,后来爱上了在日本荒岛生存是近10年的鸟儿韩,最后打死了孙不言被处决;二姐上官招弟嫁给抗日别动大队司令司马库,追随者她的偶像,最后中弹身亡;三姐上官领弟代替大姐嫁给孙不言,神经错乱成为鸟仙,后练习飞翔摔死在悬崖下;四姐上官想弟为了救全家自卖进入妓院,后接受残酷批斗旧病复发而死;五姐上官盼弟嫁给爆炸大队政委,后在**中**;六姐上官念弟,嫁给美国飞行员巴比特,婚后第二天即被俘虏,后与巴比特同归于尽;七姐上官求弟早年被卖给白俄女人,后被打成右派,因饥饿暴食生豆饼胀死;八姐上官玉女,生而失明,困难时期因不忍拖累母亲投河自尽。真正有亮点值得大书特书的,是这些女性以及他们的丈夫。
母亲说:“我变了,也没变。这十几年里,上官家的人,像韭菜一样,一茬茬的死,一茬茬的发,有生就有死,死容易,活难,越难越要活。越不怕死越要挣扎着活。我要看到我的后代儿孙浮上水来那一天,你们都要给我争气!”这段话可以把上官鲁氏的人生和命运道尽了。她在那些个苦难的时代,撑起了这个家族,把每个孩子抚养长大,眼看着她们选择了不同的生命轨迹,她也只能是承受和看着。她的女婿里有投靠日本人的土匪头子沙月亮,有性情彪悍的**司令司马库,有游击队的司令员鲁立人,有来到中国的美国人巴比特。这些人代表的势力和历史,你涌过来我退下去,看似都是跟上官家族和这些女婿们相关的事情,却很自如地展示了那些时代发生的故事。
母亲在日本人袭击后,失去了丈夫和公公,带着痴呆的婆婆维持生计;母亲惨遭沙月亮土匪骡子队的欺辱;母亲眼看着女儿们倔强地选择了自己的夫婿和未来,甚至她们姐妹间还要你争我斗;无论时势如何变换,母亲总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对孩子的爱;母亲带着几个孩子在大战来临之际逃亡,又毅然决然地返回村子;母亲在最艰苦的时代里,用自己的胃装粮食,救活了鹦鹉韩和八姐;当金童服刑十五年回来后,还要靠着母亲的指引才能继续自己的生活。母亲,代表了生命伟大的繁育;母亲,代表了坚强活下去的精神;母亲,代表了对待苦难的坚毅和顽强。
伟大作品都离不开自己的时代,比如《白鹿原》比如《最后的远行》比如《丰乳肥臀》;但伟大的作品也不会局限于自己的时代,几十年后几百年后,我们还可以从中汲取力量,这种力量可能是爱情,可能是母爱,可能是来自泥土的地域文化,可能是普世皆认可的高贵品质。能够读到这些作品,是我们生命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