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读后感
儿子降生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人生最大的快乐,也从此多了一份责任。和所有父母一样,我们不仅要精心呵护、哺育孩子长大,更渴望他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男子汉。于私,希望他拥有灿烂的前程,享受比我们更优裕的生活;于公,希望他对国家、对社会有所作为。身为年轻的父母,自持受过良好的教育,事业上也比较顺利,总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可以“手到擒来”。但在实际生活中,却经常产生一些疑惑,不知如何应对。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上写到,顽皮的孩子往往比较聪明,有主见、意志坚强,只要善于引导,顽皮的孩子更有可能成为极具创造力的人。而我的孩子就是属于比较顽皮的那种,人也很机灵,学东西也很快,但往往因为他顽皮,所以上课时也总有点不安分,我总是告诉他上课时老师讲的都是重点,如果你上课说话或不认真,一是自己写作业时不会,二是不尊重老师和同学们,有时说过他这几天会感觉孩子好些,可几天后又不行了,我有时也会忍不住对他发火,但效果还不如给他讲道理,这本书给了我不少启发,我发现以往对孩子的教育过于简单,将在以下方面予以调整和改善:我相信只要教育得当,他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一增加家庭学习氛围
家庭学习环境的营造对孩子是一种无声的引导,我要努力创建一个学习型的家庭。正象班主任老师曾提到的让孩子多花时间进行一些有益的课外阅读,激发孩子的求知兴趣。父母的行为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在良好习惯的培养中应起到表率作用,适当放松之余,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多进行学习和阅读,家庭的学习气氛好了,孩子也会跟着静心学习。
二加强与孩子的沟通
由于我和孩子父亲都在前线上班,一般都是老人接送孩子,所以有时孩子稍微不听话了,就会对着孩子发泄一番,事后觉得很不对,偶尔会听到孩子抱怨:说心里很烦很急,我就感觉孩子的抱怨,根源在于我。按以前的想法,只要让孩子吃饱穿暖,学习上能保持良好就可以的,抱怨的产生主要源于沟通。物质的提供代替不了必要的沟通,我们应该了解孩子的心理,真正掌握孩子的需要。一旦孩子的学习态度和成绩产生波动,我们不能一味地责备,而是要平和细致地问清原因。孩子毕竟不善于总结和表达,发生问题不及时排解,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积怨。我们应该多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以便针对性地强化。另外孩子的劳逸结合时间和比例缺乏合理性,孩子每天中午回家吃完饭就要练葫芦丝,下午放学后写完作业就快到7点,有一次孩子喊到我每天好累呀,我心里也替孩子感到累,可为了孩子还是要坚持住。我要试着调整好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不让孩子感到有压力。从书中了解到很多孩子因为压力大,不光没有起到好的作用,反而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所以必须要多于孩子沟通告诉孩子妈妈是爱他的,告诉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将心比心地化解孩子的积怨,不使他产生厌学和逆反情绪。
三培养学习自觉性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可因为上课说话做小动作,有些内容孩子掌握的不是很好,学习自觉性差的问题总让我头痛,不知道如何对待孩子的这个问题,前几天看到书上写到有位家长看到孩子成绩在不断的下降,相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让孩子当老师,自己当学生,结果孩子上课的时候睁大眼睛认真的听课,把每天学到的再教给他父亲,孩子的成绩明显提升,我看了这篇故事就感觉特适合我们,我也要降低身份,当好孩子的学生,用这种方法增强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刚开始孩子不知道如何讲,我就鼓励他大胆的说,我也装作什么都不会,慢慢的孩子已能给我讲出课上老师讲的重点了,而且经常回来给我说老师奖励他奖票了。这说明孩子通过当老师已经能认真听课,进入到了学习状态,只要我们坚持住,我相信孩子一定能够自觉自主地去学习的。
四自理能力和劳动习惯的培养
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我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为所谓的“小皇帝”。培养他的自理能力和劳动习惯是不可缺少的。孩子在这方面做的不太好,不太会收拾自己的房间,但是每天都是自己整理书包、文具,吃饭时收发筷子、端碗,并且我在做清洁工作时会经常和我一起做。这方面我觉的很欣慰,所以我会经常对他说:“我的儿子真棒,有儿子就是好呀!”,也许就是这句话,孩子干的更起劲了。
五注重品行教育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儿童教育的重要一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世界观、道德观逐步形成。我们应从日常生活做起,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信、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人。身教胜于言教,我们要从坐公交车时给老人让坐、与同学团结互爱、尊重师长、爱护小动物、做错事坦然承认、碰到困难自己解决做起,铸成孩子未来诚实坦荡、富有爱心、坚强自立的优良品格。
《不要输在家庭教育上》每页的页脚都写着“只有不懂教的家长,没有教不好的孩子”。我们相信,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浇灌下,我们的孩子一定能茁壮成长,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