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叔叔,这是善良质朴的的人们对他的爱称。正如这个爱称,这是一个敦厚,慈爱而又壮硕可靠地如同一间温馨却坚固的木屋的黑奴,年复一年,守护着他的主子一家与他的妻儿,以及主子的所有财产——整座庄园。这个仿佛梦境一般美好而祥和的地方,拥有主子豪不吝啬的信任与宽容,从小养大的小主子纯粹的敬爱与依赖,贤惠能干的妻子与膝下天真笑闹的儿女们,汤姆心中的那颗金色的种子,仿佛圣洁的阳光一般,以及长成了参天大树,根深蒂固的覆盖了他的心灵,又化为圣洁甘甜的乳汁灌溉着他的心灵——那颗毫不犹豫,无比虔诚的信赖着上帝,信赖着光明与美好的心,并且这更是热诚的表现着对宗教的想打力量的推崇。而这,就是这部书的主角,一个质朴善良,勤劳能干而虔诚的基督徒,同时,也是二战时期的美国南方的一名地位低贱,完全没有人的权利的黑奴。而其时而幸福美满,时而颠沛流离却永远使人热泪盈眶的经历与遭遇,非常切合的显示了一个生逢乱世的善人的不幸,扭曲肮脏的社会的不幸。书中出现的形形**无一不是真实的写照,失去孩子而投海**的黑人妇女,在贩卖场上被迫分离的黑人**,连肉体带灵魂被占据的爱弥琳瞪着小鹿般惊恐而无辜的眼睛,棉花庄园里亲手将**喂进亲儿口中的凯茜,喃喃的低语伴着泪珠落下:“亲爱的孩子啊,去吧,永远离开你将要遭受的苦难,去那唯一有光明的地方吧……”以及当汤姆叔叔拒绝鞭笞那个,因虚弱而没能采集足够的棉花的女人时,豺狼鬣狗般凶残无情的庄园主格雷尔,手中高举着罪恶的皮鞭,狠狠痛击在憨厚纯良的汤姆叔叔身上,扭曲的白面庞上露出魔鬼般的喜悦与残暴,但那虔诚而温顺的黑奴却镇定擦去脸上鲜血:“老爷,我可以一天到晚的干活,干到老,干到死,可是这种事我觉得不对,所以,老爷,我是绝对不干的,绝对不干!”……黑人悲惨得连上帝都不忍心直视的处境以及当时上层社会(部分)近乎泯灭人性却层层遮掩的丑恶嘴脸简直令人震惊。而世上也许再也没有能如此敏锐深刻的洞这一切,并把他们精准动人,而毫不遮掩的诉说出来的认了,斯托夫人,曾在1862年被林肯于白宫接见时盛赞为:“这位小妇人写了一部导致了一场伟大战争的书。”
不同于汤姆叔叔,作为全书的另一条线路,伊莉莎与乔治夫妇的逃亡之旅,同时也是奔向自由之旅。比起一波三折的主角,那个柔弱娇美的黑人姑娘,紧紧拥抱着孩子,背对身后的追兵,尖叫一声纵身跃向湍急河流中的浮冰的女子,那一刻她美丽的身姿无一不透出女性的坚强与母性,更绽放着亿万黑奴心中对自由无可抑制的追逐。这不仅代表了黑奴们心中渴望自由与幸福的一面,更代表了全书的主旨精神之一,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和《飘》一样,女性形象成了全书歌颂的主题。作者认为只有女性的母爱精神才能拯救当时的美国。
比起闪烁着女性坚强与慈爱的伊莉莎来,伊娃,这个在半途中穿插进汤姆的黑奴生涯的小福音使者,有着金色的河流般的金发,清澈的蓝眼睛和绯红的脸颊的,在夕阳下穿着一身白衣,怀中抱着怒放的鸟萝花蹦跳上台阶的小女孩,向读者展现出的,是神性的震撼。“世界上有伊娃这样的孩子吗?有的。但他们的名字只有在墓碑上才能找到。他们温柔的笑容,秀美的眼睛,不同反响的言语和习惯都已经像宝藏一样,深深地埋进了眷恋的心田。”“当他以温柔的智慧和超出一般孩童的语言来透漏有效的性灵石,别指望保住这个孩子,因为他们身上已经盖上了天国的印戳,他们眼睛里放射出来的是永恒的星光。”“我说不清楚,亲爱的爸爸,我心里在想,假如我死了,奴役黑奴的灾难能停止的话,我心甘情愿去死。”然而,伊娃那使人灵魂震撼的结局,凄美圣洁如同天鹅之死——“‘哦,爱——快乐——平安!”接着她叹息了一声,就越过死亡,进入了永生!”作者以大量的,毫不加以遮掩的言语描绘渲染着这个孩子的一切。然而正如作者所表达的,有时候孩子是真正的勇者,而且比成年人要勇敢的多,他们更能勇敢的直面自己的心,比如伊娃的父亲,就是个非常矛盾的人物,一方面他是继承了庄园财富的奴隶主,另一方面他为南方奴隶制度感到深深的羞耻,然而他一直无法面对自己,无法勇敢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解放奴隶,最后是在女儿和汤姆的不断影响下,促使他重新信仰基督,直面自己的心。而黑人小女孩托普西,这个曾一度被认为完全无可救药,浑身浸透满“黑人低贱卑劣的本性”的捣蛋鬼,当重病的伊娃热情迸发的将双手搭上她瘦小的身躯,说出“苦命的孩子,我爱你啊”时,一刹那间,一道真诚信任的光芒,一道圣洁的光芒,划破了托普西那野孩子灵魂中的黑暗——顺着黑色面颊滑落的颤抖的泪珠不仅属于那个黑孩子,也属于书前的千万观众,在他们感受到灵魂被救赎的伟大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