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第一次读此类型的书,因为书中的年代离我们较远,那一代的人的生活使我无法去深了解的,只是,读完了后,发现有很多画面还是熟悉的,这可能因为我小时候在姥姥家呆过两年吧。同样是在农村,只是姥姥家是比书中更远离城市的山里。
在书中,山坳里朴实的民众羡慕并且尊敬有文化的读书人,即使他们的学历并不那么高,就如后来再次回老家时,听见山村里的老人谈起考上学的孩子,口气是羡慕的,觉得那些孩子为家里争了气之类的,只是,那时,我还比较小。当去年回老家高考时,才明白,那些考上学的,即使是些大专院校,不需要是名牌大学,也是能令人高兴的。那时,或许我能明白当听说我考上了一本时,姥爷和爷爷他们为何那样高兴。
在书中,朴实的村民把村官都看的那样大,让我想起了古装剧里的七品县太爷,虽被称为芝麻官,可在那老百姓眼里的大老爷,分明就是这一方土地的最大的。书中的村官为自己谋些小利,村民见了,也只是敢怒不敢言,畏惧的成分多些,那高加林的父母在高加林的教师工作被村长的儿子三星取代,高加林怒不可遏,说要写状子告的时候,可是他父母说了这样一段话:“好我的老小子哩!你可千万不要闯这乱子呀!人家通天着哩!你告他,除了什么事业不顶,往后可把咱们扣掐死呀!我老了,争不得这口气了;你还嫩,招架不住人家打击报复,可千万不能做这种事啊”之后还要高加林不要抱有怨恨,见面要好好说话,又送了好多东西给村官。即使他们心里有怨气,也不能明着来。这种情况其实是一个缩影,如今依旧存在着,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方依旧上演着。就像我们社会中存在着这种****的事,民众即使有怒,却也不敢怎样,只得屈服和妥协于权利。书中的的例子只是工作被换掉了,如今,我们也会听到在公务员考试中某成绩优异者被某高干子弟替掉云云。亦或是其他方面,世事百态,不同的场景上演着,实质却惊人的相似!
在书中,高加林在失意时遇上了淳朴善良的巧珍,巧珍为了心上人在改变着,用真诚的心的心对高加林好,关心着他,把他渐渐带出了失意。在他准备在农村扎根,与刘巧珍生活一辈子时,又一下子迎来了自己在县劳动局当局长的二叔,最后被马占胜走后门安排到了县委当了一名通讯干事,你看,人生处处充满抉择与考验,我们面临各种**,而高加林在爱情面前也做出了选择,他放弃了淳朴的巧珍,选择了黄雅萍,深深的伤害了巧珍这个对他一心付出的善良女孩。即使黄雅萍也爱着他,可是他们之间的爱情到底不如与巧珍之间的纯洁干净,掺杂了他将因为和黄雅萍在一起而会得到的利益;掺杂了一些或多或少的世俗的东西,变得不再纯粹。爱情的美好在于它的纯洁无暇,容不得瑕疵。所以,当你想利用爱情达到自己的目的时,爱情往往会拒你于千里之外。所以对待爱情,我们千万别因抱什么非分之想而去破坏了它的纯洁和美好。不得不说,有时候命运的安排是如此的神奇,就在他在县委宣传部里干得红红火火,准备和黄亚萍一家去南京,追逐自己的梦想时,又一下子被张克南的母亲揭发,不得不回到农村,老老实实的当一名社员。这种巨大的人生起伏,让我想起了一种刺激的游戏——过山车。巨大的落差起伏,真是考验心脏的承受力啊!好像人生总是存在着太多的“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亲身也有体会,有时候当我太想做成一件事时,往往它的结果不如人意,而有时以平常心去做某件事时,却又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不知道是不是太想做成的事抱的期望太太,所以常常会失望。人生就走在一条多弯道的盘山公路上一般,每一个弯道后都有不同的风景,而我们永远不知道在下一个弯道过后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乱石杂草还是绿茵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