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20项修炼读后感
文/罗克华
教师培训班的读书活动中,我有幸拜读了郭元祥教授的《教师的20项修炼》这本书,郭教授在前言中写到:“这是我用10年时间写成的,但却是我自己和有志成为有品位的教师朋友们值得用一生去”读“的一本书。”确实,这本书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值得去用心品位的好书。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修炼教师的形象、精炼教师的生活、锤炼教师的专业。其中给我感触颇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教师的微笑——身体的教育意义
修炼教师的形象,我觉得对提高教师的自信,博得学生的喜爱起到很关键的作用。让我深有感触的是郭教授在谈到的“教师的微笑——身体的教育意义”。书中有一句话:我们何不对学生多一点微笑,对同事多一点微笑,对家长多一点微笑呢?
微笑是人与人交流的重要“工具”。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微笑呢?微笑是教师最美的语言,它像星光照耀着我们的心房,像春风融化师生之间的隔膜。微笑能在我们和孩子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座情感交流、心灵感应的桥梁。
“教师微笑着面对学生,能给学生一种宽松的师生交往人际环境,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关心、宽容和激励。教师的微笑是腼腆学生的***,使他们得到大胆的鼓励,敢于去表达自己;教师的微笑是外向好动学生的镇静剂,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提醒,意识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只有价值观正确的教师才能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努力寻求献身教育的归属感;只有教育思想到位的教师才能微笑面对每一个幼儿,像清风一样掠过幼儿心灵,润物无声;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微笑面对工作,积极进取的创造出业绩。亲其师而信其道。一个会心的微笑,几句温暖的话语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教师的人格魅力也便展现在这些细微之中。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们微笑着面对学生时,学生回报我们的也是微笑。上学期接新小班,为了缓解孩子们的分离焦虑,我进行的主题活动——快乐的我,其中的一个小主题是“今天你微笑了吗?”人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暗示,每天入园时,老师用真诚的笑容迎接可爱的孩子们,孩子们以天真无邪的笑容回报老师并戴上“笑脸”,以示自己的快乐,渐渐地孩子们不再哭泣,有的孩子甚至会像小鸟一样张开双臂飞过来抱着我的大腿不放,他们在享受着老师的爱,虽然微笑只是一个小小的表情,但却拉近了孩子与老师的距离。对于幼儿教师而言,微笑更为重要,它能赶走陌生,带来信任。让我们用“微笑”这个纯真而自然的表情,来浸染一颗颗稚嫩的童心吧!
二、教师的阅读——过一种阅读的生活
关于精炼教师的生活,我的收获特别大。尤其是关于“教师的阅读——过一种阅读的生活”的内容,让我深受启发。以前我总是以忙为借口,顾不上博览群书,最多也只是在需要时看一些与幼教有关的书籍、杂志。读了这本书,激发了我读书的**。
书中指出:阅读不只是去读,更重要的是自我觉醒。读书使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而阅读有一种境界是读出自己。读出自己,不仅要读出理解、体会,更要读出问题。让我明白了读书不只是让眼睛去享受文字,更应该让我们用心灵去理解和体悟。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孩子在我们的教育中茁壮成长,如果我们不去进补自己的知识,还能胜任这个教师的职位吗?以前有人说:教师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而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又有人指出: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才行。在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应付形形**的问题,如果不自己充电,我们也会落伍,经受不起时代的考验。因此当我们在工作之余去阅读,既能放松自己疲惫的身心,又能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修养。
所以郭教授指出要成为一个有品味有修养的教师,要把教育作为一种人生来体验,来经营,就必须不断地阅读,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各方面的修养,以满足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教学的新需要。我非常感谢骨干教师培训班的这次读书活动,正因为这次活动的开展,使我接触到这本好书,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读书的好处,今后我会把阅读作为一种好的习惯慢慢强化,由被动变为主动,慢慢内化为一种力量,更好的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中来。“同沐四季风,共享读书乐”让我们与书交朋友吧!让读书来提升我们的品质,促进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