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千岁寒读后感
王朔先生是我一直敬重的作家,可惜在千年之后归于寂静,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06年底王朔先生一鸣惊人,在热烈追捧和激烈谩骂中粉墨登场,给06至07年的文艺界掀起不一样的风波。先不论动机如何,毕竟人家拿出真章来了---<我的千岁寒>一书出版了。我以前就读过王朔的自选集,对他的小说水准很是放心。可这次老王写的不是小说不是散文也不是诗歌整出了宗教加剧本加谈心的大杂烩,也是真正做到了“私人写作”这一好的作家必备的要求。在王朔的大部分人看不懂的狂言和批评者口中的低劣的炒作漫骂中,我买了。是不是被忽悠,看了才知道。
全书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我的千岁寒;宫里的日子;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也就是金刚经北京话版。王朔语>;还有剧本妄想照进现实;谈话:与孙甘露对话;最后一部分是唯物论史纲。我重点讨论前三节,因为我觉得这部分最能反应王朔现在时的精神状态和思想精髓。
我的千岁寒讲的是六祖慧能的故事,讲他如何从广东的一獠牙变成中国最伟大的禅宗祖师的过程。故事讲的很有特色。王朔采用的是一种宇宙视角。古今中外,皇朝贵胄。贩夫走卒。统统聚集在宇宙的一条粒子流里。唐朝变成了老李和小李的上下岗,打仗变成了小时候的吹糖人,捏泥人般有趣。没有讴歌,没有唾弃,有的只是一个在空中高速飞翔的脑袋架着一个眼睛在观察。篇中讲到了宿命,轮回,禅机,与了彻。
先讲宿命,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看到以下一段文字的时候,我心有戚戚焉。王朔写到“我朋友。七世也不是连着的。无论何国何地何世。只要我遇到他,他就帮我。甭管我当是什么境况,好还是不好,跟他挨上挨不上。我就欠他。后来七世朋友做完了,他又做我三世妻子,我接着欠她。她就是最早接我的,然后送去我要去的地方,送上岸,卷回来,自己在后面呜咽,这世上必须有一双眼睛让我想起来就亏心。”佛家讲六道轮回,在身体回归宇宙之时也就是生命重新开始的一刻。我是信佛的,个人认为佛教早已经超出宗教层面,甚至是哲学范畴,已经达到老子所讲的大道。王朔说他在经历生死离别,精神一度崩溃的情形后开悟并写下这些文字的。文字里有互相怜悯有无可奈何也有淡定从容。我看到的是一个智者在和世人微笑着。这和王朔在接受采访时的活灵活现的状态很不一样。他应该见到了自己本性,在经历挚友去世,家庭分崩后。但在世人面前,他是一个狂妄,尖刻的痞子文人。我宁愿相信那是金刚的怒目。王朔从重新出山的那天起就已经不是痞子了,他是金刚。
五祖后来在岭南开宗立派,倡导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宣扬顿悟。而神秀在北方也招揽僧众,提倡渐悟。时称北秀南能。
宫里的日子主要讲的是唐高宗,武则天年间的事儿。虽说主讲的爱情,但其中也穿插了许多政治,人情,抉择的情节。完全是一个上好的剧本,估计拍出来会很火。在这个故事中。讲到武则天,高阳公主这帮女强人<王朔认为是被逼没辙才做女强人的,在那样的宫闱环境了。不强悍的话只有一个结局>也讲到了小李小王这俩个斗争失败的女人。总的可以看出王朔是很同情女的的,这在他现实生活,言语中也可以看出来。算是讨好了女读者女观众吧,反正王朔没缺过女人缘。
最后的金刚经是佛教的经典。当年释迦为了获得无上正觉正悟,发下大誓愿,在恒河边上的菩提树下整整坐了十年,每晚数着和天上繁星一样多的恒河之沙……终成一代宗师。金刚经就是他弟子记录下的他的谈话,有点像论语,都是宗师的语录。上面的经典太多了比如诸相非相,尔之所见皆是虚妄。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佛家有个经典的说辞叫:不可说,不可说。讲究的是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对待经典亦只能如此,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千个人读了金刚经只会看到什么是真实,善良,美好。千岁寒算是王朔转型的力作,写小说的王朔的不见了,留下了一个对现实生活非常热爱又不愿为其所役的老王<金钱是自由意志的奴隶>.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王朔从一个游戏人间的“痞子”转变成一个虔诚的宗教信仰者,我们应为他高兴。同时也寄望这本书的广泛流传为佛教的传播立下新的功德,当然老王也是功德的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