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我满怀的希望却落空了——发表这两篇文章的是我班班长和小静。我虽然也向她们表示了祝贺,可不知怎么,好强的我却一直开心不起来。细心的班长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你一定是为落稿的事不高兴吧!也没什么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相信你能行,写作并非一日之功,难道你忘记我们的口头禅了吗?‘也许文思泉涌只是偶尔,却能恍然大悟;也许东临碣石顿生豪情,也未必能以歌咏志’,所以你一定要坚持……”
经过班长的“点拨”,我想开了些。夜晚我仰望天空,缥缈的星空给了我无边的思索和灵感;我绝对不会放弃,只因成功拒绝放弃。终于,机会又来了,我重新提起了笔,满怀希望地写了一篇环保征文,鼓足勇气把它投入了邮箱。颤抖的手已经告诉了自己,是没有信心?还是害怕再掉入失败的深渊?“噢,不,你绝对会行的!”我依然安慰着自己。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半个多月过去了,恐怕又没希望了。不过不要紧,几经挫折的我似乎已增添了几分成熟,我已不再乎结果。然而,这次我竟获得了“环保”征文三等奖。
这次小小的挫折使我明白了:路是人走出来的,而成功是从挫折中磨炼出来的。难道不是吗?爱迪生经过一千多次实验才发明了电灯;马克思在极度困境中完成了《资本论》;司马迁撰写《史记》17载……历代名人哪一个没有经受过挫折?
成功总是建立在挫折上,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不可能真正体会到成功后的喜悦。记得徐特立先生曾经说过:“有困难是坏事也是好事,困难会逼着人想办法,困境中会锻炼出人才来。”的确,在逆境中,坚强的人会愈挫愈勇;往往总徜徉于成功中的人反而经不起“磕磕碰碰”。
挫折,激励着我永远拒绝放弃,它是一块垫脚石,使我站得更稳、更高。
我经历的一次小挫折(二)
每次来公园希希都会缠着我们要玩这个小火车,我总觉得这是小小孩玩的,可这公主每次都玩的特别开心,算了咱们也别扫兴了,交了五块钱随便玩吧。上车时没太注意先选了量最漂亮的孔雀车,车刚开动还没有两圈呢,希希就有大发现了,马上提出要换乘另外一辆坦克车,不是小男孩才喜欢坦克吗?公主今天有问题呀!有个小朋友已经坐在坦克车上了,我们只能等一会了,希希的眼睛就再没离开那辆坦克车,一直紧紧的盯着,就怕有别人抢了去!
等了半天终于轮到我们了,希希开心的手舞足蹈的,急忙向我展示,原来只有这辆小车上有个机关,可以转动大炮,还能开炮呢,怪不得一直要玩这辆车呢!上了车我们的小公主可就闲着,一直在不停的瞄准、开炮,真是个认真负责的小小坦克手呀!
就是这样一个活泼好动的希希公主,有时还会有自己的小心思呢!昨天去幼儿园接希希时,和家长们一起聊天,听说前两天上阳光英语课时,老师组织全班同学评选最帅男生和最漂亮的女生的游戏,孩子们都特别兴奋,也特别有意思,听着希希同学家长们兴高采烈的说着,可我确插不上嘴,因为希希一直没跟我说过这事!当时我就想肯定是希希没选上,心理不开心所以没跟我说,否则早就到我面前来臭美了!呵呵!这孩子真有意思!
晚上和希希聊天时说到这事时,希希果然就不开心了,原来和我想的一样,希希真的没选上,这么爱漂亮的小公主没选上最漂亮女生,哎!“打击”太大了!孩子的小小心灵受不了了!正好借此机会给宝贝上一课吧,这就叫所谓的挫折教育吧!我就说了“希希,我觉得咱们不应该不开心呀!这只是个游戏,再说你的好朋友选上了你应该替她开心呀,还要祝贺她不是吗?心里美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做个心里美的好孩子……”我叽里咕噜的说了一大堆,其实当时我就想,要是换了我也会不开心的,呵呵!公主经历的第一次小挫折!真是不好意思!
说了半天,希希还是委屈的说“妈妈我知道,可是小朋友不选我,就是不喜欢我了,我特别不开心呢!”哦!看来主要原因在这里“傻孩子,小朋友们一样很喜欢你的,好了我们不说这个了…”我想再多说作用也不大,孩子也是似懂非懂的,还是等合适的机会再说吧!晚上我就一直在想这事,现在的孩子们真是不能忽视,就这么一件小事都能引起孩子们的困扰,我想将来孩子们一点点长大,我们真是要多多的注意孩子们的思想变化,其实要想和孩子们做朋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经历的一次小挫折(三)
别看小小年纪,我可是个文学爱好者,经常看文学刊物。我写一些小文章寄给报社,报刊竟然发表了。从此以后,我一发不可收拾。连做梦‘梦见我已当上了“作家”,昏昏然不知其所以然了。徐了在学校上课外,其它业余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握着笔,写写写、改改改;拿着稿,看看看、想想想,似乎我的作品发了、获奖了,一下了成了学校上下的小“明星”,使我过了“作家”的瘾。
然而,时间如流水,半点不等人。我的学业成绩逐渐下降,也不见有一家报纸发表我的作文。我失败了,想抓起来重新开始,可是已经无力了。
光辉的前程属于奋进不息的人,属于劈风斩浪的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