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读后感
乔西六岁开始在公园里学习国际象棋,9岁起获得全美象棋冠军。18岁开始学习太极拳,两年后参加太极拳比赛后便连续获得全美太极冠军及世界冠军的“太极拳王”。这样一个天才儿童又成长为优秀的国际冠军的人的人生学习经历令我感慨,自己不过是个普通人,所以初读这本书的时候感觉到的是遥远,也并不理解wendy为何要让我们读这样一本关于天才的书,因为我不过是个碌碌无为的普通人,而我的孩子也不过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孩子。直到听了wendy千聊中的解读后,才有了一些理解和体会。天才和普通人之间的差距固然无法弥补,但即便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如果可以从天才身上借鉴到他的“学习之道”,进而能够对自身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看待挑战的方式有所改变,也是可以有很大收获的。
他的“学习之道”是什么呢?是身心脑一体的统一协调运作。我们从小就被家长教育要学习用心、要爱上学习,现在自己做了父母又告诉孩子要认真学习,希望他能够爱上学习、主动学习,但其实,并没有人告诉我们应当如何学习,如何用心来学习,而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应当如何学习,领会学习本身的价值和绝妙之处。
在引言当中,我们可以知道乔西年级轻轻时便知道名气是虚无缥缈的东西,他习惯了高强度思考后辛苦换来的成就与满足,喜欢与外界的称赞毫不相关的那种平静。《道德经》让他意识到他所追求的是内心的宁静,随着他逐渐地追求自我探索,内心的平静,他逐渐认识到“我所擅长的既不是太极,也不是象棋,而是学习之道”。
在平衡天性这一章节中出现的布鲁斯是优秀的象棋教师,但他最开始做的却是赢得乔西的信任,并允许他表达自己的想法,他把自己当做乔西成长过程中的向导而非权威。而乔西的家长则教导乔西要拥有表达自己的想法又要顾及他人的想法,他们与乔西的关系是对话而不是训导。布鲁斯和乔西的父母都懂得和乔西建立一种平衡感。读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颇有感触,觉得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并不是平等的,而是训导式的。乔西对布鲁斯的信任让我懂得,做人的真诚很重要,小孩子是感觉得到的。
渐进理论是一种学习模式,可称为“学习理论”。当遭遇挑战是,“学习理论”者更有可能迎接挑战,而“整体理论”这会急躁不安甚至放弃。把成功与刻苦努力联系在一起的孩子,在遭遇挑战时,倾向于采取“掌握取向的反映”。为什么要追求卓越?追求能够激励弹性,能够将多样化的追求与每天对于过程的享受联系在一起,我们应当享受学习的过程,不再满足于原地踏步。追求卓越的过程比获得的荣耀更为重要,能够从每次经历中有所心得,人才能够一路向前。读过这章,我不禁深深反省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多少次对他进行了简单的定义,让孩子失去了自信,失去了向更多元化发展的可能。
走出舒适区
这个章节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观点是,一个真心的,懂得理解不断鼓励孩子的父母或教练能够让一个孩子得到释放、不畏艰辛勇往直前。作为成年人,我们要自己承担责任,培养一种健康、自由的思维方式,如果不尽最大努力,我们便无法从挑战中有所收获。Wendy最长说的便是,作为家长如果想要改变孩子,首先应当改变自己。而不是天真的想要自己的孩子突然改变成一个学霸,而自己却毫无作为。
成长经常会遭遇未知的局面,而我们应当坚持“我能”的信念,看淡结果,把握自己,探索自己的极限,享受过程,荣耀与快乐并不直接相关。
在行为训练的过程中,我们要学着心平气和对待一切已发生的事,之后我们要学着将这些事情为我所用,最后,我们要学者做到完全自己足足,为自己所用,这样我们可以创造突破性创新想法,而无需通过外因刺激。我们不应压抑自己的情感,而是将其导向高度专注。学会了掌握软区域,面对挑战,我们就不会选择逃避,避开难题。
旋涡效应这一章是我感触最多的,我们往往容易陷入感情的旋涡无法控制自己,对自己的生活也好,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也是如此。学会控制情绪,避免一系列混合错误的连锁反应。在训马那一章,作者的妈妈告诉他,训马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把它绑的紧紧的,从精神上让它崩溃,接受被人支配的命运;第二种方式是成为能和马对话的人,不去破坏马的精神,我们需要做的是友善的和马相处,并把你的意图转变为他的意图。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人的情绪有时便如一匹无法控制的马屁,而如何驯服自己,管理好自己,这里便可以用到旋涡效应这一章的部分。此外,和马的相处方式,也让我反省应当如何和孩子相处。
《学习之道》这本书还只是读了一个皮毛,以上只是浅读过程中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章节。人生和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挑战的征程,我们可能遇到很多的突发事件,对于突发事件,作者让我懂得,对手和挑战不仅仅是敌人和难关,更是让自己了解自己,挑战自己的极限并能够让自己得到成长的机会。这种辩证的价值观让我受益匪浅。我应当用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孩子的养育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