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成长作文
逆境,也就是不顺利的环境。自然,人生在世不论干事业,还是过生活,都盼望着一帆风顺,有一个顺心如意的环境。然而,从长远看,这却是不大可能也不太现实的事。因为,逆境经常像影子一样追随着大家,并不时顽强地显露出来给人们以困扰。阅古历今,一个人一辈子总扯"顺风旗"的事似乎是没有的。
我们说,逆境也是机遇,是说逆境是磨刀石,它可以砾伤人们的品格、才气和胆识,可以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毅力和勇气。有位哲人说过",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不可能不成为精神上的***"。看看中国的历史,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孙子膜脚而述兵法修列,吕不韦迁蜀而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而有《说难》,乃至诗三百篇,似乎无不是圣贤先哲在逆境中所完成的。这诸多事实大约也证实了先哲的一种体悟,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
逆境虽非好事,但锻炼了人才,也孕育着摆脱困扰再前进的机遇。如果说,逆境并非没有许多的恐慌与烦恼,那么,逆境也并非没有许多的安慰与希望。对一个人来说,逆境就是"清醒剂",人总要有经历逆境的遭遇才好,否则极易陷入消沉麻木而失去了上进的锐气。逆境也像面镜子,它不但映照出勇士不倦思索,大胆开拓,奋勇进取的英姿,而且也折现出懦夫望难生畏,萎靡不振,调头退却的身影。有时逆境也像个"助产士",在迎接逆境考验并接受痛苦分离的过程中,捧出了一个新生和希望。
实际上,逆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缺乏身临逆境的思想准备。如果把顺境和逆境都视为机遇,于顺境不忘逆境的艰难而谦虚,处逆境看到顺境的希望和前途而奋起;面临花开花落而心地坦然,处变不惊,这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大有好处的。
中国有一句古话"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也就是相信既使处于不幸的环境中,但也终究会有峰回路转的一天,并以此来不断地提醒自己忍受现在的痛苦,等候时来运转。这种对前途抱乐观的希望使得忍耐有了价值。但是也不能担保哪一天会失去拥有的一切,所以幸福的时候也应当谨慎小心,决不松懈。
当司马迁遭刑后,他以巨大的忍耐力,顽强地抵抗不幸的痛苦,终于完成了旷世之作一→《史记》。
身处逆境最忌讳的反应是:第一意志消沉,第二焦躁不安,第三惊慌失措、盲目挣扎。若是犯了这三项大忌中的任何一项,不仅无法自逆境中脱困,反而会坠入万劫不复的万丈深渊中。
最关键的是要沉着地等待时机。就像《菜根谭》中所讲的那样"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知此,可以免蹭蹬之忧,可以消躁急之念。"就如潜伏林中的鸟,一旦展翅高飞,必然一飞冲天;迫不及待绽开的花朵,必然早早凋谢。了解了这个道理,就会知到凡事焦躁是元用的,身处横逆之中,只要能储备精力,重展身子的机会一定会来临。"所以能够持久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抱着这种信念,才会快乐跑完人生这段漫长的旅程。
塞内加有句高论:"顶境的好处是人们所希冀的,但逆境的好处则是令人惊叹的。"的确,顺境并不是没有许多恐惧和烦恼,逆境也并不是没有许多安慰和希望。
在缝纫和刺绣中,我们常可以看到,在阴沉昏暗的底儿上安排一种明快的花样比在鲜艳的底儿上安排一种阴沉幽暗的花样更令人悦目。眼睛尚且如此,心灵更是可想而知了。
美德犹如名贵的香料,当它们一经焚烧或碾碎,能散发出最浓烈的香味。因为顺境最能显示**,逆境最能显示美德。
挫折是逆境中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要面对挫折,任何成功的人在达到成功之前,没有不遭遇过失败的。爱迪生在经历一万次失败后才发明了灯泡,而沙克在试用了元数介质之后,才培养出了小儿麻痹**。
然而,挫折并不保证你会得到完全绽放的利益花朵,它只提供利益的种子,你必须找出这颗种子,并以明确的目标,给它养分,并栽培它;否则,它不可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