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刚刚入职一年的教师,特别是承担了班主任工作,急切的需要现实的案列来丰富自己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当我翻开《人师的境界》这本书时,被书中的名师所吸引。
这是一本生动的名师案例,选取了五位全国知名班主任的教育教学案例,通过案例解读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和艺术。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让我学到了班主任工作的智慧与艺术。同时也在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我与名师之间的差别在哪里?我想,名师之所为名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用宽容的心去关爱每一名学生,用爱去感化每一名学生,并坚持到底,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生。
有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中,他就学会了自强和自立。这句话对于老师而言仿佛一盏明灯,一个人至少要有九年的时间要与老师共同度过,教师的教育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对学习、对生活、甚至对人生的态度。学生的成长不只是需要牛奶、面包和课本,他们更需要理解、关爱和鼓励。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同样爱的作用也是相互的,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教师热爱学生有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培养,有利于创造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而这一切,都是提高教学水平必不可少的条件。
在六年级期末进入复习阶段时,为了让孩子们对所学的知识能够扎实的掌握,也为了每一个孩子能够不掉队,针对古文的特点,我在班里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古文背诵擂台赛,利用抽奖软件,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和积极性,每一位孩子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背过文章,当我们班的一位后进生(男生)被抽到时,男生叹息,女生欢呼,因为这个孩子一般都不会,所以我也打算放弃,就在这时,我看到他的嘴唇在动,于是我安抚孩子们聆听,这个孩子开始慢慢的背诵文章,所有的孩子都很诧异,虽然背诵的过程有些缓慢,但却比较准确,在这时,我看到其他孩子的眼中不仅有诧异还有鼓励,有的孩子甚至攥起拳头在为他鼓劲,当他终于背完时,迎来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我也被孩子们的友情和努力所感动。
其实,并不是后进生一直都在最后,他们也一直在努力,在积极闪光,这给了我提醒,提醒我注意对待后进生的态度和方法。
对于学生一些天真无邪、无伤大雅的举动我总是宽容对待,欣喜地关注他们的成长,保护他们珍贵的童心。因为我觉得,每一个学生他们不是机器人,他们需要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或许因为个性,他们更能够成长为栋梁之才。作为一名教师,如果能以宽容之心善待学生,不仅可以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而且能表现出教师的宽大胸怀,也必然会赢得学生的信任和拥戴。
宽容源自对学生的爱,这就意味着教师要以一颗慈爱之心,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和学生一起去感受和体验。去体验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期待及泄气的心情,去感受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挫折、渴望,并同情他,支持他,鼓励他,引导他和帮助他。这样教师就不会因一时的冲动或失误,给学生的心灵造成伤害。在任何班级中,学生成绩总有好、中、差之分,有些教师对好学生往往尊重、偏爱,对差生则嫌弃、厌恶,这恰恰伤害了后进生的自尊心,甚至使这些学生对教师产生怨恨和抵触。教育家韩凤珍说:所有难教育的孩子,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孩子,所有好教育的孩子,都是具有强烈自尊心的孩子。教育者就是要千方百计保护孩子最宝贵的东西——自尊心,这是切断后进生源的重要手段。
《人师的境界》一书让我更加深刻的领悟到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水平,让我有着对教育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有了再次的升华,教会我关注孩子的心灵,尊重孩子的人格,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只要老师怀着一颗爱心,扶起孩子自信之树,那么我们的学生就都是可塑之才。只要有爱的阳光和雨露,总有一天,每一株稚嫩的幼苗都会成为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