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图书馆,在视线中搜寻人物传记,一落眼,看到了《希拉里传》,一页页翻开,一个颇具气质的女性形象展现在我面前,一直以来,希拉里这个名字都不停闪现于我耳畔,作为美国政坛上最耀眼、最具争议的美国前“第一夫人”,作为一位女强人,她追逐着权利,成就着事业,却又在丈夫丑闻频出时一再隐忍。无限传奇的经历让我对这位第一夫人充满了好奇,是什么让她在美国政坛上**风云?是什么让她具有这么强大的公众影响力?又是什么让她在风光无限的同时集各种矛盾于一身?正好通过这本书对这位传奇的人物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并生发出一些感触。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普利策奖”得主、曾因报道“水门事件”而导致尼克松总统下台的调查记者卡尔?伯恩斯坦,他花费6年时间,全面、客观、公正地记录了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真实人生。
这本书从希拉里童年和学生时代写起,一点点地剖析希拉里的人生,希拉里出生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的一个富商家庭,从小对各种各样的领导职位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是学校社团中的积极分子。17岁时,她怀着满腔的热情离开了家乡,去韦尔斯利女子学院求学。她是一个拥有梦想的人而且懂得应该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1965年,她进入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学院,主修**学,是第一个在韦尔斯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的学生,而她富有争议的演讲也引起了全国的注意。1969年,她进入耶鲁大学法学院,1973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求学期间,她结识了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同年,希拉里从耶鲁法学院毕业开始了律师生涯。
希拉里1975年10月与克林顿结婚后,进入美国着名的罗斯律师事务所工作,并曾两次当选全美百名杰出律师。随着克林顿1993年入住白宫,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第一夫人。在8年白宫生涯中,希拉里积极参与政事,负责国家医疗保健改革,还推动国会通过国家儿童健康保险项目等。2000年2月,尚未离开白宫的希拉里宣布竞选纽约州参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谋求公职的第一夫人。同年11月7日,她当选为国会参议员。2006年,她获得连任。在2008年美国总统**党党内预选期间,希拉里作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曾一度领先奥巴马,但最终以失利告终。2013年2月1日国务卿希拉里卸任。
希拉里或许是命中注定与克林顿有着不解之缘,他们被认为是美国政坛上少有的金牌搭档,互补而成就**大业,克林顿幽默、热情、富有感染力,而希拉里冷静、理性、勤奋、严谨。有人说,如果没有克林顿,或许希拉里已然成为美国总统,我们已无法证实这种推测的正确性,但是我们不得不说她是一位传奇的女性,勇敢性感而又充满智慧。然而,在她的政敌眼中,她则被描述成一个虚伪狡诈,精于世故和惯施伎俩的女人。尽管评论褒贬不一,但她的身上仍有着很多特质值得我们学习
希拉里一直用她独有的智慧和前瞻的**才能辅助着克灵顿,是的,她具有很强的思考力,在韦尔斯利学院的时候便是一个优等生,在刚开学的前几个星期,希拉里的妈妈曾经跟希拉里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你可以做任何事,渴求任何事。或许是从小严格的家教让她变得格外坚强而果决,她曾在自传里说:父母努力把我们训练成强悍的孩子以使我们可以面对生活中的任何挫折。坚强、无畏,在这一点上,她的确做到了,相比较而言,或许现在的很多女孩子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更习惯于依赖,更习惯于追求安逸和舒适,在这个问题上,人与人的价值观不同,因而没有对错之分,只能说,无论处于怎样的境遇,都能独当一面、从容面对的人或许更具王者风范。
学生年代就已小有名气的她处事果断而坚决,拥有很强的正面能量,可以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而不用太过在意别人的感受。她永远是勇于尝试的,在他们那个女孩子一般不会竞选学生会主席正职的高中时代,她毅然决然地去做了,尽管以惨败而告终,却很快走出失败的阴影,寻求新的挑战,包括担任学会生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直至后来的参选参议员、竞选总统,依旧是百般尝试,百般挑战,用实际行动来扞卫自己内心的想法。在美国政坛上,她呼风唤雨,振臂一呼,竞选总统,而在选情尚未明朗之时,却又激流勇退,甘当绿叶,全力支持奥巴马,她永远作着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却一直在做着内心想做的事,这种勇气是很多人都不能企及的。
这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人,1975年,希拉里与克林顿结婚。在克林顿入主白宫那一日起,希拉里就疲于处理丈夫“拈花惹草”之后的残局,1998年莱温斯基事件揭露后,希拉里与克林顿的婚姻状态一度成为全美的关注焦点。面对丈夫的背叛,她着书放言,“我恨不得拧断比尔的脖子。”可是作为一个妻子,为了维护丈夫的**地位,也为了保证他们共同的**前途,她又不得不选择妥协,不得不说,希拉里天生的智慧让她面对任何事都能思路清晰,有理有据。一次次出场作证证明克林顿的清白,确实,二者相权取其重,然而这的确需要足够的隐忍。在这个问题上,她的确是伟大的,一再包容丈夫的过失而让自己承担更多的痛苦。
希拉里的自信、智慧、宽容与坚定成就了她传奇的一生。这位集各种矛盾于一身、风光无限的国务卿着实是一位伟大的女性。或许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离她很遥远,或许她的身上负面消息从不间断,但是观其人生,依旧值得我们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