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为了写读书交流,我翻阅了家里几本书,可以说为了交流而读书,却不知道交流什么,突然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无意中我翻到了读高中时用的《语文高考指南》,这书我保存了近15年,主要是里面收集了很多的名言警句,在闲暇之余翻翻当着休闲娱乐。
这些名言警句在我们读书的年代只知道想方设法记住,其中之意也没有时间考虑那么多。而今很多句子我专门去找了出处,15年后的今天读起来可以说是别有一番风味。
现在对很多句子的理解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们的古人有很多经典的句子被后来人错误的理解了,再错误地传下去以至于更错,很多句子可以说离本意太远了;有些句子我们可以说是只知道半截,并没有把他们放到全段、全篇去理解。如果我们教师也这样,那可以说是对学生很不负责任。
比如“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怎么解释?你大概会说,这么简单还不懂吗?就是“人若不为自己着想,天会诛你,地会灭你”嘛。其实完全解释错了,这样理解真的是冤枉了我们的圣贤,难道我们的往圣先贤是这么白痴吗?说出的话这么没有水准?我们的古人实际上比今人说话做事更谨慎,他们不会说出那样既无道德又失自己身份的话。正确的解释是:人如果不能做好你自己,为天地所不容。是啊!一个人连自己都做不好,还有什么资本谈为别人做什么呢?
在很多学校包括我以前读高中时的母校都爱用这么一句话(这话还在我高三时的教室外面):“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这句名言想必大家都熟悉吧?它就是出自伟大发明家爱迪生之口,是我们中国家喻户晓的名言。它道出了一个人人皆知而且非常深刻的道理:成功源自勤奋、努力与汗水,而与所谓的“天才”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虽然我并不完全认同这种关点,甚至曾有过怀疑,但是从教的前好几年,我也一直在“违心”地用这句名言来激励我的学生,并且希望他们能和优秀的学生一样,取得优异的成绩,可每次都事与愿违。虽然偶尔会有中等生超过那些“尖子生”的现象,可也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这使我渐渐地认识到,虽然“勤能补拙”,但别人也不懒呀,赁什么都是付出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你就能比别人强呢?那就只能凭这“百分之一”的灵感了。
查资料才知道这句名言其实不但歪曲了爱迪生的本意,甚至还是背道而驰。因为这句话后面本来还有更重要的半句:“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尤为重要,甚至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重要。”大家可以看到,没有后面的这句话,全句的意义就完全改变了。爱迪生当然是个天才,他也是相信天才的,他对天才持一种“有条件的承认”的态度。爱迪生承认努力,但他归根结底更重视灵感。我们国人用这话从来用前半部分,这等于全面否定灵感的意义。我不知道最初断章取义地传播这句名言者的真正动机是什么,也许是他认为爱迪生说得不对,也许是出于好意,想激励那些缺乏“天才”的人发奋学习,让他们充满信心。可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玩笑啊!这可是一种误导呀!
我并不否定苦功夫也能取得成绩。如果他不能开发出自己的那“百分之一的灵感”的话,那他绝对不会取得惊人的成绩。在各行各业吃苦、勤奋的人不是太少而是太多;而吃苦、勤奋又善于挖掘那“百分之一灵感”的人才是少之又少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认为:只要刻苦努力,就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确,我们从小受到的便是这种教育,并且是伴随着“刻苦”的名言而长大的。比如“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水滴石穿”这是我们接触最早,也是印象中最深刻的劝戒刻苦努力的名言。再长大一些,接触到的便是“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笨鸟先飞早入林”、“愚公移山”等。我并不是否定其精神内涵,而是要强调在我们刻苦努力的同时,还要强调方法的力量,智慧的力量,而绝不是一味地苦干。
科学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离不开苦干,更离不开一些不安分子的“幻想”与创新。“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故事都不陌生!而在科学上的好多着名的发现也不是靠苦干干出来的,如X光的发现,青霉素的发现、双向电话机的发明、万有引力的发现等等,哪项是靠苦干获得的呢?
作为我们教师更不要以讹传讹。有句话说的好“尽信书不如无书”,那么我今天要说:尽信“名言”不如无“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