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传:季羡林》这本书已经放在书桌上一个月了,但是我只翻过一点点。昨晚想着今天要去还书,所以就乖乖的没开电脑看完了这本书。
季羡林先生的人生道路坎坷艰辛而又丰富多彩。用季先生自己的话说:“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旁边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路太长了,时间太长了,影子太多了,回忆太重了……”
我看这本书,最主要的是看季羡林大师一生的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他留学期间。“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这两句他提到的唐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可以想象那种场景。看这段经历时,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已其老师的深刻感情。师之爱才,皆可看出。而季本身也因此感激不已。
我关注的第二个阶段是**时期。他说他是一个没有**细胞的人。在**上他的分辨能力不强。但是他对于国家是特别地忠实的。但是,他也一样没能逃过**这场浩劫。他曾经想过**,就在他准备实施自己计划的时候,红卫兵赶来又带他到一个地方进行了一场折磨式的批斗。这反而使他放弃了他的计划。既然这都能挺过来,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就这样,他继续生活了下去。
(看这段经历的时候,我对**总算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了。我可以理解为什么当时那么多人受不了而选择**。生命失去了尊严,生活失去了希望,生存也就没有意义了。但是勇敢的选择不是结束自己生命,而是敢于面对。)
第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后至今。这段时间他的创作最多,他的学术研究也达到了顶峰。说实在,我对他的那些关于梵文之类的着作并不敢兴趣。我感兴趣的是他是如何创作出来这些作品,又是选择了何种生活态度的。大师果然就是不一样,在耄耋之年仍这样专注于学术。他把学术都置于一切之上了。就是在晚年生病的时候他依然不改他多年来的习惯,每天四点半起身,开始写作。现在找到一个像他这样勤勉的人真的不容易啊。
总算是看完了这本书了,但是我有一个地方不解。那就是他很少提到自己的家庭。虽然在留学期间他很表示了对家乡的深深思念,但是到后来提及的却越来越少。在我看来,家庭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在自传中怎么能少了它呢?带着这样的疑惑,我上网查了关于他的家庭。最终,我还是有点失望的。很明显,他和他的家人沟通很少。
他儿子季承认为“父亲道德高尚,情操丰富,勤奋刻苦,朴实无华,爱国爱人,热爱人生,热爱自然,受人敬仰,生命后期成了一位公众人物。但是,作为一个常人,父亲的性格同样是复杂的。” “由于他的成长经历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关系,父亲的感情世界有一个极大的缺陷,那就是他一直和家人保持着的是一种朋友的关系,一种朋友的情感,而缺少亲情。对叔祖母、母亲、儿女都是一样。”“他对外人,不管是谁,一律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但对家里人,总有点冷若冰霜。对我们,包括孩子们的事情,一律不闻不问。” 对于这种冷淡,除了季承外,他的姐姐婉如也是有意见的:“虽然,姐姐对父亲的吝啬、自私、充大,以及在家里的许多不近人情的地方很有意见,忍耐不住的时候总想和他摊牌,但还是克制住了,保持了表面上的和气。父亲并不知道自己的女儿对自己有那么尖锐的意见。姐姐去世后,父亲写了一篇散文《哭婉如》,知道姐姐对他有意见之后,就没有发表。姐姐不喜欢父亲写的关于我们家庭的散文,因为她觉得与实际情形相去甚远,又于事无补,看了只会让人不愉快。” “我们和他可以谈天说地,论古道今,可是就是谈不了心里话,交流不了感情。大家表面上一团和气,可心里却隔着一段墙。”
无疑,看完这个之后,我对季老又有了另一番看法 。无疑,在学术方面他是无比优异的,但是在家庭感情上似乎缺少了什么。我觉得家庭很重要,所以我无法认同季老面对家庭的这种态度。就以卞毓方说说的来结束这篇文吧。卞毓方认为:“一个大师对社会来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而对一个家庭来说则可能意味着一种灾难,因为家庭成员都要做很大的牺牲才能成就一个大师的事业,而且我们也不回避季先生的缺陷,因为这无损于他的光辉,只会让他更真实、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