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理健康的读后感
读了《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一文,虽然文章的内容我不只一次在网上看过,但是每次看关于孩子心理健康的文章,心理都会引起不少共鸣,同时也会更加关注自己孩子心理的健康。《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一文的结语: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对孩子最大的爱,最好教育,就是给孩子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只要我们拥有健康的心理,我们就能感受到道路两旁有五彩芬芳的花,感受到我们的天空上也有温馨的阳光。自己也有深深的体会和感悟。下面结合自己这几年在教育孩子上,有关孩子心理健康方面,自己做的怎么样?对照《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哪些地方需要自己做的好,哪些地方需要改变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自己,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自我感觉做的比较好的方面。我是家里的不大不小的孩子,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很少得到父母的关注,我上面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父母就希望我是个男孩,但是我却不如他们所愿是一个女孩。父亲气得不给我取名,半岁的时候,我母亲带我去外婆家,我三外公给我取的名。我虽然是姊妹中学历最高的,但是我从上学开始一直到大二这段时间,心理一直是很郁闷的,带着郁闷的心情上学,虽然我很努力,但是我的成绩上高中以后就一直不好,每天都很压抑,没有一点快乐可言。上大学后,心理更压抑了,每天心理都会有千百遍的**念头,我也不敢去看心理医生,心理压抑的可怕,每天晚上都会失眠,我知道自己患上了抑郁症,生活对我而言没有一点是好的,每天都在不停的否定自己,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大一暑假我没有回家,而是在学校的图书馆做兼职,我看了不少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自我感觉自己的心理好了一些,大二一年的时间里,我经常到学校的图书馆里去看关于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慢慢的我发觉自己变了,心情好了很多,大二结束放暑假的时候,我的心理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我感觉从未有过的轻松,学起东西来是那么的容易,好像拨开云雾见到阳光,好像久久在泥沼里挣扎的我突然走上了平坦的大路,路边全市五颜六色的鲜花,当时的心情真的没有词汇来形容,当时我给我的三姐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是关于自己这些年来的心情以及当时的心情。一段时间前看快乐大本营,张杰写的歌《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的心情,就是我大二暑假的那种心情。
我的孩子是女孩,虽然令我的父母和公婆很失望,他们有封建思想,我不怪他们。但是对于我而言,我更喜欢女孩。孩子还没出生前,我就想好了,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我都会同样的关注孩子的健康康,尤其是心理上的健康我更加关注。从怀孕开始我就没有上班了,我努力学习胎教知识,做好胎教教育。孩子出生后,孩子半岁的时候,家里买了房,经济相当的困难,欠了好多私人的的钱,我也没有去上班挣钱,一直陪伴孩子成长。07年3月份孩子出生,08年为了我能在家安心的在家带孩子,老公为了还私人的买房借的钱,不得不离开家来到江苏找一家工资更高的公司来维持生计。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一家人在一起更有利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没有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老公来江苏一个月后,我带着孩子来到江苏,一家人又团聚了。
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孩子离开我最长的时间就只有一周,我父亲去世的时候,2010年3月底,我的父亲去世了,我们奔丧回家,我把孩子让孩子的小姑带了一周,我不想让孩子看到悲悲切切的场景,那时孩子只有3周岁。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我更喜欢跟孩子共情,记得几天前的一天晚上,我的孩子乐乐自己画画,她画了一个多小时画了两篇,她跟我说:“妈妈,我太累了,我画不动了”。我对乐乐说:乐乐画了那么久了,我想也挺累的了,乐乐休息休息,不画了。
我注重孩子身体的锻炼。锻炼身体,可以培养孩子的恒心和耐力,还可以结交朋友,为孩子进入社会奠定基矗经常带孩子到户外运动,运动的时候,乐乐会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想起我教她的儿歌,唐诗,谜语之类的东西,特别是乐乐快满三周岁的时候,她能独自读书了,有一些带着孩子的父母,看到乐乐的表现,心理就急得不得了,回家后就买书来教他们的孩子读书,孩子不跟他们读,他们就动武打孩子,人家孩子学几年的东西恨不得一两月就学会,弄得孩子哭哭啼啼,他们根本不关注孩子的心理,就只有父母的急功近利的思想。去年夏天的时候,我带孩子在外面玩,碰到一个年轻的女士带着一个小我家乐乐半岁的孩子,我们一起玩,到超市玩了,我家孩子那时特别喜欢独自读书,于是她也拿了一本书教孩子读,孩子不愿意跟她读,她就打孩子,孩子一边哭一边还得跟着她心不在焉的读。可想而知她的孩子跟她读书简直就是受罪。我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想要读书,喜欢读书。
跟孩子用心交流,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孩子心甘情愿的把内心的想法告诉你。作为父母,有时只做一个倾听者就好了。每个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要让孩子的不好情绪有个宣泄的途径。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和乐乐唱乐乐喜欢的儿歌。唱上几首儿歌,有时就会有好心情。每天睡觉前读完故事,我都会在乐乐睡觉拥抱一下她,对她说:“乐乐,我爱你。”乐乐也会对我说一声:“我的好妈妈,我爱你”。我和老公做错说错了的时候,都会放下身段,放下威严,真诚的想孩子道歉。还记得有一次,乐乐用吸管吹牛奶,我就把牛奶倒到马桶里去了,由于事先我跟乐乐说过,如果她吹牛奶我就要把牛奶倒到马桶里。后来,我觉的自己有些欠妥,处理这件事。事后,我问乐乐:为什么喜欢用吸管吹牛奶,乐乐告诉我:她喜欢牛奶冒出的泡泡。我告诉乐乐:那天,妈妈把她喝的牛奶,倒在马桶里,是妈妈不对,妈妈向乐乐道歉。以后乐乐想吹牛奶泡泡,先告诉妈妈,以免吹到桌子上,我就用大一点的碗盛牛奶,那样的话,牛奶就不会撒在桌子上了。孩子难免会犯错误,有时我和老公做错了,都会向孩子道歉,孩子也学着我们一样诚恳向我们道歉。我经常说:力是相互的,你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