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微笑的鱼》这本书时,是在一个很旧的书店,我似乎没翻多久就看完了整本书,然后就不知不觉地买下了这本书。后来我却一直钟爱这本《微笑的鱼》,无数次地翻开这本书,每一次看,感受却都不尽相同。其实书的内容更多的是插画,但是每一页的一小段文字,却让我也看得心中不是滋味。
书的内容很简单,这是发生一个善良、敏感、有纤细神经的男人,和他看似温顺却妩媚狡黠的情人之间的故事,他的情人是一条鱼,那是“一条像狗一样忠心,像猫一样贴心,像爱人一样深情的鱼。她始终带着微笑的表情……”从每一幅画的笔触,从主人公的表情中,我被一步一步地带入到了一种纯粹的心灵世界,那里很单纯,那里充满了爱和宽容,还有一点孤独……
一个男人得到了一条小鱼,一条始终微笑着的小鱼。入夜后,他睡了,他以为他的鱼也睡了。但是他却突然发现,鱼发出绿光,带着鱼缸在空中飞翔。他跟随着鱼走过空荡荡的大街和童年玩躲猫猫的森林,回忆起了过去的种种美好。类似的情节总是在文学作品里反复的出现。似乎只有到了夜晚,万籁俱静之时,人才会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身边的美好。而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忽略了的,正应了那句话:“生活中并不缺少美,但却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有的人说,男人到最后放走了自己的心爱的鱼,是因为发现了鱼的不快乐,所以才将其放回大海,那是一种放手的成全。
其实我并不赞同这种的观点,我认为那条鱼正是那男人自己,他与它都曾经生活在一个美好的世界里,自由自在,在那个世界里,他们快乐地做着游戏,快乐地与身边的人相处。但是有一天,他们却发现自己失去了那个美好的世界,他们都被关起来了,鱼被关在窄窄的鱼缸里,而男人却被关在窄窄的社会生活中,他们也许挣扎过,也许很快就适应了那样的生活,但是心中对以前那个美好世界的向往却从消失过。所以,在某个夜晚,他们俩一起回去了,回到那个只需要快乐嬉戏的世界,他与他的鱼一起在大海中遨游,一直沉浸在美好的梦中。梦会醒过来,他们醒过来之后发现自己仍在牢笼之中,但那个美好的世界仍在他们的心中。男人可以把鱼放出鱼缸,送回大海,但是却没有办法把自己带回童年美好的时光。但他却不为此感到悲伤,因为那个美好的世界,一直在他的心中。
我们一生,也许不过只是想得到这样一条鱼吧。这样一条鱼,带你回去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里,带你遨游那一段美丽的回忆。这样一条“像狗一样忠心、像猫一样贴心、像爱人一样深情的鱼”。虽然最终,我们还是要失去它。他说:“我送我的鱼回家,真正的家。”带着这条淡绿色光的微笑的鱼,在幽静墨蓝色夜空下,穿过街道,路过白天繁华的商店;又来到树林,在林子里舞蹈,仿佛回到幼时与伙伴的嬉戏;又来到海边,跳进海里自由的畅游。走过各处美丽的风景,最终回到自己记忆中那美丽的世界,一切的动作皆不需要语言来阐述,所有的欢快的悲伤的惋惜的心情已经埋藏在**蓝色的海水里,只有淡绿色的光在夜色下与这忧郁的蓝映衬,且愈加浓厚。
我想,每一个成年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美好的世界吧,这个世界也许关于他的童年,也许关于他的少年;这个世界也许关于他的爱情,也许关于他的友情,也许关于他的信仰……有的人把这个世界藏在美好的记忆中,只在午夜静谧之时才去回想,自己一人慢慢去感悟;而有的人却愿意把他的世界描绘出来,告诉许多许多人,我曾有过如此美丽的一个世界,让许多许多人都通过他的世界而回想起自己也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世界。我想,作者几米应该就属于后者,他通过他的笔,从《微笑的鱼》到《躲进世界的角落》等一本本绘本,告诉我们,我们不应该忘记心中的那个美好温暖的世界。
书的扉页上写着:这是献给全世界所有大人和孩子的温柔礼物。这便是几米送给我们的鱼,我和我的鱼,我们和我们的鱼。无论你现在是寂寞还是抱怨,你都应该记得你曾是一个快乐无忧的小孩子,现在也该是一个能缅怀快乐、记得快乐的大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