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读完古罗马着名思想家波爱休斯的《哲学的慰藉》。虽然这样生吞活剥的浅读近乎囫囵吞枣,甚至是对被西方学界普遍称誉为影响力仅次于《圣经》的这部伟大着作的不恭和**,但在阅读过程中我却能真切地领会到莫大的享受和收获——多了一份恬静,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份洞穿,少了一些功利。正如波爱休斯这部经典着作书名所示的那样,这是哲学对灵魂的亲切慰藉。
但凡读过《哲学的慰藉》的人,掩卷之后大多会情不自禁对波爱休斯施以膜拜之礼。因为,这部一千多年来洗涤和启迪了无数读者灵魂的不朽之作,并非波爱休斯悠闲自得地喝着咖啡抽着雪茄在窗明几净的图书馆或者宽敞舒适的书房里慢条斯理完成,而是他蒙冤入狱之后在灰暗阴冷的牢房里奋笔疾书所就。显然,如果没有超凡脱俗的智慧,心如止水的品质,坚贞不屈的意志,乐观豁达的修养,身处逆境煎熬的波爱休斯是绝对不可能通过与哲学女王之间的一场心灵对话,在死神降临之前坦然从容实现似史诗般的灵魂救赎的。
《哲学的慰藉》是一部关于人生思辨的哲学着述。全书共分为五卷,第一卷描述作者的境遇,第二卷指出世俗的幸福不可靠,第三卷讨论最高的幸福和至善,第四卷论恶的本质,第五卷讨论天命与人的自由意志的关系。从曾经显赫一时的罗马执政官到被诬陷下狱的阶下囚,出生罗马豪门望族的波爱休斯在狱中等待受刑的那一年时间里,以善恶问题为中心,用散文及诗体抒发了自己的委屈心情,娓娓而谈人生的悲苦、困顿和**引起的烦恼,进而在哲学智慧中寻找到灵魂的慰藉。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身处于浮躁社会的人来说,如果能用心去品味波爱休斯阐述的幸福的含义、恶的本质、天命与人的自由意志的关系等一系列哲思问题,那么在读完《哲学的慰藉》这部鸿篇巨着之后,许多思想疙瘩、精神迷茫肯定会茅塞顿开,给人有如"沐浴在清澈的阳光中"的轻松惬意之感。
"她一面深情地看着我那泪流满面的苦脸,一面吟诗对我内心的糊涂进行哀叹".在波爱休斯看来,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右手持书,左手执笏"的哲学女王,她能帮助人们摆脱一切愁乱、怨恨、悲愤、痛楚、沮丧、迷茫的困扰,拂去蒙蔽他们双眼的烟雾,擦**们脸颊上的纵横泪水。而正是这位万能的哲学女王拯救了自己的困顿和堕落,帮助自己康复,从而在厄运降临之时能从容坚定面对,确信"没有什么事是不幸的,除非你自己要这么想;同时,只要人能随遇而安,他就到处都能发现幸福""既然我们不可避免地要遭到恶人的嫉恨,那当我们畅游在今世生活之海的时候,便注定要经受风吹浪打的袭击".
作为一名无神论者,我当然不会接受波爱休斯诸如"神即至善、至福""神将善作为舵柄统治万物""谁都不会幸福,除非他也成为一个神明"等观点,因为我们必须始终坚信命运其实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在**和财富、最高的幸福和至善问题的思想修行上,波爱休斯仍然堪称今人的精神导师。因为财富让人患得患失,他在《哲学的慰藉》中写道:"贪婪会讨人嫌,而慷慨则会使人闻名""因为按照常理,只要少许、微小的一些东西就足够了;而你如果在满足之外还要追加奢侈,那么你的所加,或者让你难堪,或者大大有害""珠宝也会有某种低级的美,可和人类的卓越品质相比较,它们还差得很远,无论如何它们都不值得你去膜拜""当你肯定地说最低等的事物是属于你的财富时,你实际上在自己的心目中,已经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放在了它们的下面。"再比如,波爱休斯还讲到:"我的确明白了财富不能带来满足,王权不能带来力量,职位不能带来尊敬,荣誉不能带来名声,享乐不能带来欢愉""你所抱怨的失去的东西,假如真的属于你,那它们就绝不会失去""官位和尊荣很难恒久""不会是美德因为职位而受到尊重;而是因为任职者的美德而受到尊重""**让你头脑糊涂,你贪图往日的好运,你认为这仅仅是命运中的一次波折,而实际上这命运已经使你一蹶不振""而如果你的脖子被命运深深套住,你就只能在她的地盘上,默默承受任何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事实上,这些通俗易懂的人生哲理,无论对唯利是图、怨天尤人的喧嚣社会,还是对利欲熏心、好高骛远的浮躁官场,都是一剂苦口良药,一通逆耳忠言。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波爱休斯对幸福、至善及恶的本质的阐述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并且与我们几千年来一直推崇的人性向善的儒家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波爱休斯认为,"幸福是一种完美的状态,因为所有善的事物都在其中会聚""善是人们对各种事物进行追求时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动因""善和幸福在实质上是一致的""假如肉体享乐能够使人感到幸福,那就没有理由说野兽不会幸福,因为它们的所作和所为,正好是为了满足肉体的需要".而在论及"善的强大"与"恶的虚弱"时,他又确信"好人总是充满力量,而坏人则是无力的""善就是幸福本身,就是做事的目的。因此,善本身应该被视为人类一切行动的共同奖赏""因为善本身就是幸福,所以,所有善的好人显然也都是幸福的""你如果看到有谁想作恶、能作恶并且正在作恶,你就能够肯定他在遭受着三重的不幸".